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滨海人大:助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一键直达居民幸福
2023-07-17 09:22  来源:滨海县人大  作者:于文琪 徐诗蓓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造成老人生活非常不便,大家一直都在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惠民工程。小电梯大民生,滨海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助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徐书记你好,我今年快80岁了,这个6楼我也爬不动,都是家里儿女一次买好多菜放在家里,但是夏天的时候就不是很方便,在报纸上看到其他地方老旧小区装了电梯,想向你们人大代表咨询下,我们这可以安装电梯吗?”在东坎街道代表之家里,几位大爷大妈你一言我一语,向我们的人大代表提出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近年来,县人大大力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进小区、进基层和人民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摸实情、听呼声、解难题。徐国轩,滨海县东坎街道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滨海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在代表之家接待群众时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很多人的心愿,于是他和其他人大代表实地看了碧水绿都、新时代广场、金厦小区等老旧小区,还通过社区向居住的群众了解基本情况和意愿,收集到了好的想法和建议,形成了《关于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

县人大收到该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刻研究转交政府办理。为响应群众呼声,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以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精神,我县在县级层面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及加装电梯操作流程,形成组织协调机制,做好居民协调引导、联审联批、督促指导等工作,不断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2023年年初,碧水绿都77幢1单元加装电梯正式使用,部分县人大代表与居民共同见证高兴的时刻,“有电梯真的是很好啊,像我这么大岁数,腿脚也不好,以前爬五楼,要走走歇歇,现在坐电梯一分钟就到了!”居住在501的李大爷开心地向我们说道。

县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并邀请住建部门负责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居委会书记开展实地调研,围绕加装电梯的规划审批、投入使用、后续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提供更切实际的意见建议。

我县通过提炼经验、优化流程,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选取了条件比较成熟、意见统一度较高的新时代、碧水绿都部分楼栋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目前碧水绿都77幢1单元加装电梯已经竣工使用,新时代乐园1幢1单元加装电梯正在等待验收,今年正在施工的加装电梯6部,已经完成现场初步勘察的5部,正在征求群众意见开展前期工作的4部。

加梯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县人大环资委主任戈长海表示,电梯使用之后的维护管理工作也是我们人大需要一直关注的,还有其他老旧小区的电梯还需进一步加快,我们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推动部门依法履职,凝聚各方合力,让更多居民更快更好地享受“一键直达”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