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建湖塘河街道人大:答好民生实事的“五道考题”
2023-07-18 21:43  来源:建湖县人大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建湖县塘河街道人大工委紧扣主题主线,努力答好民生实事项目“选题、审题、定题、领题、结题”五道考题,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

广泛征,让人民来“选题”。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原则和要求,通过公示栏、人民意见征集箱、专题会议、网络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项目。街道人大工委还依托代表履职APP程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多方听取群众意见,提出相关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此基础上,街道办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对初选项目的意见建议,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实现了民生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充分议,请代表来“审题”。发挥议政代表会议职能,组织代表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为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建言。同时,对收集的初步候选项目进行讨论,围绕项目背景和现状、项目要求、项目投资额度、项目实施的成熟度几个方面进行充分讨论,街道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意见,按照30%的差额,确实当年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民主决,为项目来“定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机制,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街道一届三次议政代表会议上,对7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45名街道议政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选出小区改造提升等5件重点实施实事项目。这5件实事的赞成票数均在96%以上,充分彰显了民意。5件实事共有11个项目,总投资达2500万元。

及时督,干部带头“领题”。“截至目前,街道5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目中,户外充电棚、桩安装工程项目已提前完成,8项达、超序时,还有2项欠序时,正在加强督办”,人大工委负责同志正在向代表们进行通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干部带头领办、人大牵头督办、代表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主任分别带头领办一个项目,亲自抓好立项、招标、实施等各个环节工作。街道人大工委根据人大代表的职业、专业特长等情况以及与项目的关联程度,组成城建、交通、水利、文化等4个民生实事项目专业督查小组,每个小组跟踪监督2-3个民生实事项目,持续追踪项目落实情况,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

定期评,代表打分“结题”。在议政代表会上,街道办事处向全体代表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对每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质效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今年初的议政代表会上,代表对上一年度9件民生实事15个项目完成情况一一打分,其中得分90分以上获评“非常满意”的有11项,得分80分以上获评“满意”的有4项。这些项目的测评结果,充分体现了代表和群众对政府办理惠民实事的认可,表明政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