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射阳人大:助力“一片叶子”托起增收共富梦
2023-07-28 11:19  来源:射阳县人大  作者:夏范兴

“翳翳陌上桑,南枝交北堂”,漫步在特庸镇的万亩桑园,阳光照耀下来,地面和墙壁上树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食桑果腹、吐丝成茧、抽丝剥茧、裁衣做被……这里正将“桑蚕织梦”到“破茧成蝶”的故事娓娓道来。

桑蚕产业是射阳传统农业特色产业,有近60年的栽培历史,全县共有5.1万亩桑园,年产优质蚕茧12万担,实现桑蚕收入近4亿元,县域桑蚕规模总量位列全省第三。这背后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桑蚕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乡村振兴主要抓手之一,也凝聚着射阳县人大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和跟踪推进。

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射阳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以“四个一”为活动抓手,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县镇人大联动开展调查研究,延伸社情民意收集触角,充分运用“乡里乡亲”人大代表联系点、“码上找代表”APP等线下线上履职平台,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以及智能化蚕房、桑苗嫁接中心,经过深入调研与实地走访,在充分考虑科技创新形势和市场需求变化的基础上,王村蚕桑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把蚕农的利益同合作社的利益“捆绑”起来,实现合作社和蚕农共赢,同时也极大调动了农民栽桑养蚕的积极性。在王村蚕桑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影响下,全镇46名从事养蚕、育苗等生产工作的镇人大代表积极为民服务,提出了促进蚕桑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32条,更是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人民群众致富创收。

代表助力托起蚕农共富梦

助力发展,惠及民生。射阳县人大通过代表“家站点”、乡村振兴主题实践等活动,组织蚕桑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蚕桑技术培训,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桑园管理工作,逐组逐地块抓好规范管理。同时,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宣传栏等形式,加强对桑园管理技术的宣传。盐城市人大代表、特庸镇王村蚕桑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负责人石正江说:“6月份以来,我们已经举办了两次桑园管理专题讲座,对农户进行桑苗嫁接技术培训的同时,注重桑苗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在基地建设、品种更新、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确保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特庸镇王村蚕桑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让小蚕桑搭上“电商快车”,优质桑苗内销山西、陕西、云南、广西等地,还出口到朝鲜、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桑旅融合又添新韵

始于蚕桑,但不止于蚕桑。特庸镇作为“全国蚕桑特色镇”“江苏省优质蚕桑基地”,为持续擦亮蚕桑特色品牌,厚植蚕桑文化底蕴,展现蚕桑生态魅力,让特庸桑蚕产业与旅游产业“双向奔赴”。射阳县人大听取和审议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发展情况报告,将特庸“桑乐田园”列入专题视察点,并多次带领各级人大代表现场观摩现场提建议,积极探索桑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聚焦“蚕桑+康养”“蚕桑+科普”“蚕桑+旅游”等业态,推动农业由“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品牌”转变。轻嗅枝头的桑果幽香,尽饮杯中的桑叶茶,探寻农耕文化之美,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及丰富多样的蚕桑产品吸引周边游客10万多人次,“茧爱”民宿、果桑园、蚕桑文化园等多处新地标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有效带动周边乡村桑旅融合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