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射阳人大:以种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芯”动能
2023-08-14 10:11  来源:射阳县人大  作者:夏范兴

种业强则农业强,种业兴则农业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2023年是我国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第三年。如何让“农业芯片”不再卡脖子,让我们一起来解码种业振兴的射阳人大行动。

小沙蚕变身“软黄金”

他乡亦故乡,滩涂写繁华。2009年通过招商引资,来自南通海安的何孝锋,自此开始扎根射阳创业,在沿海滩涂开发特种水产产业,历经十多年创新创业,其创办的江苏孝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逐步发展壮大成为科技型、品牌型、集约型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获批全国首家省级沙蚕出口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养殖场、江苏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省级良种场,真正把其貌不扬的小沙蚕变成“软黄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从成功当选盐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这对我来说,是荣誉、是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想人民所想、思人民所思,成为何孝锋日夜思考的问题。为引导周边农民发展特种水产品养殖,他创办了江苏省唯一一家水产养殖联合体,吸纳600多名养殖渔民为社员,免费提供特种水产品养殖、防病治病等技术培训,引导200多名社员发展南美白对虾等特种水产品养殖致富项目,先后为10多名困难社员提供发展资金近50万元,援助水产种苗近2000万尾、养殖饲料120吨。

为响应射阳县人大提出的把人大代表联系点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代表引领示范作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人大将发展水产种业、打造水产种业产业园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环节,在江苏孝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设立水产种业人大代表联系点。“我们充分发挥联系点作用,以‘代表+群众’的帮带模式助民增收,服务群众走上致富路,加快特色种苗基地建设,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何孝锋说。

小米粒写成“大文章”

立志农业,回报桑梓。作为家族里唯一走出去的大学生,工作在“十里洋场”的大上海,丰渥的工资和可期的未来,并没有让他流连忘返,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射阳新坍小伙沈祥容,反而毅然决然回到家乡,立足“射阳大米”品牌,创办沈氏农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借助“云平台”,给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奔上富裕路,沈祥容因此也被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表彰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作为农民的儿子,沈祥容一直心系农村、深耕农业,帮助农民;作为人大代表,沈祥容更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与江西师大建立合作关系采用“纳米硒”技术开发种植“富硒大米”,其示范带动群众建立2000亩“富硒大米”种植基地,目前富硒售价已经超过10元/公斤,带动农民亩均增收500元以上。接下来,沈祥容表示将带领更多的年轻人,一起留在家乡,扎根农村,一步一个脚印解锁了乡村振兴“青春密码”。

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射阳大米作为县支柱型产业,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5月份常委会议题,听取和审议全县大米产业发展情况报告,针对射阳大米“种源”问题,提出加快研发培育,进一步拓展种源供应,打造专属种子“芯片”,提高主导品种比重等建议。下一步,射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研究乡村振兴主题实践代表之家,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发挥人大代表在行业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县乡村振兴进行曲注入铿锵有力的“人大音符”。

小桑苗扎根“新丝路”

父子接力,深耕蚕桑。一位是父亲,亦是射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另一位是儿子,亦是盐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两代人续写同样的传奇。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有着共同的事业—蚕桑产业,变的是岁月年轮,不变的为民初心。当选盐城市人大代表后,石正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不仅认真参加市人代会以及县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提出了很多促进蚕桑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更是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人民群众致富创收。

改良品种,创新模式。特庸镇湖桑种植历史要追溯到1962年,六十多年的种植岁月里,特庸镇的桑农们不断培育、改良湖桑品种,最终培养出了以质优价廉而著名,成活率高、适应性广,抗逆、抗旱和抗瘠薄性强,产叶量高,叶质优,综合性状优良的湖桑品种。作为全镇湖桑产业的“领头羊”,石正江自从十几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发展桑蚕产业的“接力棒”,便一路摸索前进。2006年,他成立射阳县亥森蚕桑种苗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建立最低保护价收购、订单农业等机制,让湖桑产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并在2018年的时候,接到来自塔吉克斯坦第一个国外订单,随着特庸镇湖桑走向国际的第一步,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发来合作意向。

为了不断提升特庸桑蚕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石正江始终将技术提升摆在重要位置。“我们镇桑蚕种养发展成今天的规模,过硬的技术支撑是关键。今年我们还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六个走进’‘四个一’活动,点对点帮扶400户蚕农,并在全镇开展桑蚕养殖技术培训班,共培训蚕农1200人次。”石正江表示,代表联系点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蚕农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让乡村振兴的步伐越来越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