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建湖:百名代表大调研 助力发展高质量
2023-09-19 21:35  来源:建湖县人大  作者:杨奕 吴康

时令已过立秋,暑气未消,建湖县开发区产业园内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处处洋溢着拼搏实干的气息,蕴含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圆照之象,务先博观。建湖县百名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调研12GWh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总成等项目现场,大家边听边看、边走边议,热烈议论着眼前一个个产业项目,真切感受着围绕产业强县战略的“百名代表助推项目大发展”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建湖县人大深入开展“百名代表助推项目大发展”活动,引导代表关注发展、助力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

集中视察看发展

行走在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长廊,可视化车间映入眼帘,一眼望去满满的科技感。一间间车间依照工艺流程紧密衔接,车间内除了少数的作业人员便是“翻转腾挪”的机器人,它们有的操作设备,有的上货卸料,与作业人员紧锣密鼓地配合完成生产作业,这一切得益于强大的硬软件支撑,完成从备料到入库全过程的自动化,整个过程高效准确,这也是人大“关于推动企业智改数转的建议”生动实践。

“为更好地推动代表履职,助力企业发展,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专门开展了这次全县五级人大代表集中观摩活动。”负责活动方案的建湖县人大办负责人谈到,此次活动一共参观七个重点项目现场,产业投资规模平均近50亿。

实体经济是经济建设的基础,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建湖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积极推动,先后出台了推动科技创新、“智转数改”等一系列有助实体经济发展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截至目前全县已实施“智转数改”项目211个,获评省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实施试点企业4家,创成省星级上云企业88个、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6家、市工业设计中心5家。

身入心入议发展

耀宁12GWh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是建湖新能源产业的“百亿巨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2.3亿元,占地450亩,分两期建设。据现场介绍,此次参观为一期现场,7月已完成两条生产线单机调试,拟于9月试生产,待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20亿元、税收3.6亿元。

“项目建设还有什么需求?”“各方面资源投入是否顺利?”“相关政策落实是否到位?”代表们在耀宁一期建设现场认真听取了有关建设进度、设备安装、生产工艺、试产准备等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们群策群力,现场把脉,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和履职经历,与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企业发展的创新途径,提出切合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意见和建议。

“眼下越来越多的高端产业选择建湖、入驻建湖、发展建湖,就是建湖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争先创优的有力见证。如何在接下来的履职当中,围绕县委关注、企业需求更好地发挥代表职责,助力建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我进一步要思考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江苏润阳公司董事长陶龙忠在现场深有感触。

凝心聚力促发展

近年来,建湖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和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组织代表深入建设一线和招商一线开展督查指导,组建专业代表小组服务产业发展;创新监督方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将经济监督作为重点,听取审议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发展报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国企重点工作等活动,提升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断促进经济规范高效运行,积极推进建湖县成为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投资目的地。

“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县人大代表、上冈税务分局副局长徐大宇说:“我们将加大企业走访力度,搭建税企交流沟通平台,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技改升级,推动全县制造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向更高价值链攀升……”

春华秋实满庭芳。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数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规上企业增长面67%,企业所得税增幅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工业用电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全市领先。

建湖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活动要求,持续搭建代表联系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专业代表优势,为经济建设献良策,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共同擘画建湖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