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阜宁人大:做好代表“一专多能”的履职文章
2023-09-21 10:02  来源:阜宁县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阜宁县人大代表教育专业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学习实践、全面履行代表职责,精准发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更富成效。

亮身份 架起“民呼我为”连心桥

“您好,吴代表,我就是昨天在人大代表云家和您联系的石宝楼,听说您今天到现场来,我是专门来向您请教来的。”上午九点,市人大代表吴红明前脚走进北盛选区代表联络站的大门,群众石宝楼就迫不及待地做起了自我介绍。“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中最不可缺失的爱。我们呼吁如果有可能,尽量留一位家长在家陪伴孩子,因为培育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造福一方社会。”吴红明耐心地解答着,旁边的几位学生家长频频点头,非常认同。

(盐城市人大代表吴红明在北盛选区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有69位像吴红明这样的代表教育专业组成员,走进选区走访选民,其中不乏一些县内教育界的“大咖”。他们面向选民解答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不少学生家长知道这个消息,都纷纷赶到学校找代表“面对面”,踊跃提出很多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代表们都一一做了解答。

“我们作为学生家长,因为本身学历不高,对如何教育孩子却没有一个系统的认知,有时候只能干着急,这次代表来了之后,讲了很多培养学习习惯、加强心理沟通的方式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选民同时也是学生家长的乔亮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阜宁县人大代表教育专业组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立云上联络站,公布代表的云家二维码,为汇聚社情民意,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提供双向交互平台。今年以来,接受群众教育方面的咨询121次,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教育问题68件。

添动力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阜宁县人大创新探索常委会党组同代表所在党组织“联建联管”模式,将服务保障主体向代表所在党组织拓展延伸,打造充分激发代表履职动力的“混动引擎”。

“专业加持”让代表履职更加从容。为促进代表教育专业组高效履职,常委会党组联合教育局党委,将69名在教育系统工作的人大代表分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教育人才队伍建设”6个活动小组,按照“小切口”议题开展履职。

“以往在参加代表活动时,由于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履职往往有心无力。现在有了代表专业小组,接触的都是自己熟悉的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提出建议自然得心应手,找到了满满的存在感。”近日在东益片教育代表小组研讨交流会上,有代表感言道。

“靶向激励”让代表履职更有作为。在常委会党组的积极推动下,教育局党委出台《中共阜宁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阜宁县教育系统人大代表履职激励办法》等文件制度,通过设立系统内代表履职专项表彰、履职活动计入课时工作量、优秀代表建议视同教科研课题研究成果予以认定等一系列激励措施,解决代表后顾之忧的同时,又促进代表能动履职。

“履职激励办法为我们代表履职解除了后顾之忧,但对我们履职的要求更高更严了”“上半年我的履职积分虽然有96分,但在全县教育系统人大代表中的排名偏后,感觉压力很大,下半年要更好的履职”“我认为量化管理的考核方式虽然增加了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让我们代表能够更好的履职尽责” ……学习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教育代表组的代表纷纷发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已经成为教育系统各位代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记嘱托 争当学习实践“排头兵”

“学”“思”有所获。依托县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数字化平台,教育代表组代表参加线上、线下学习活动542人次,16名代表在人大代表讲坛分享交流,促进了代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明确职责定位,提升履职能力。

“通过学习交流,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要求,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使命职责,教育代表组全体代表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忠诚感恩之心,唯勤担当之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教育代表组组长金朝阳说。

“践”“行”有所成。教育代表组代表以自身的履职实践开展校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开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专项监督,参加志愿服务、联系群众、法律宣传、专题调研等实践活动271人次,提出“微建议”127条,帮助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7件,学习成果转化为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担当实效。

市人大代表凡美兰准备课件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校园巡讲7场次,听课师生2千多人。县人大代表李晓宏走访学生家长200多人,调研了解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县人大代表安庆“关于应对农村出生人口变化,加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陈良镇人大代表王寿俊积极参加啄木鸟志愿服务,被县人大常委会评为“引领道德风尚排头兵” ……教育代表组履职交流会上,代表们认真汇报履职业绩。

(陈良镇人大代表王寿俊在少年宫参加志愿服务)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阜宁县人大教育代表组每一名人大代表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答好代表履职高分卷,为阜宁“争当地方人大高质量发展领头雁、争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地”勇当排头兵。(季洪日 陈熹 曾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