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阜宁人大:精心谋划出实招 精准发力增实效
2023-09-21 14:39  来源:阜宁县人大  作者:陈熹

省人大常委会号召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后,阜宁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的具体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县1360名四级人大代表和167名街道议政代表累计参加学习活动8192人次、人均5.4次,参加实践活动11402人次、人均7.5次,参与率100%,提出意见建议1952条,推动解决问题823件。

强化党建引领。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着力发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在第一时间向县委请示报告后,深入学习领会省市要求,及时讨论通过实施意见,认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全面履行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突出发挥党员代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全覆盖建立功能型党组织为抓手,通过举办党员代表培训班等措施,掀起带头联系人民群众、带头使用数字人大等“八带头”竞赛热潮,成果丰硕;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机关干部职工冒着高温酷暑,走百村、串千户,会代表、访选民,摸真情、办实事,为全县代表更加扎实有效地联系人民群众树立了榜样。

强化谋篇布局。针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参与人数多等特点,在工作方略上,把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篇章”和“实践篇章”,“学习篇章”建立了月度学习清单、季度学习测试、学习成绩公布等制度,保证数字学习平台高质量运行,同时在井冈山等地举办培训班3期,有13名代表在“代表云讲坛”上精彩亮相,初步实现了“学”“思”有所获的目标;“实践篇章”以每年开展10项行动组织推进,今年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等10项行动全部“闪亮登场”,代表参与热情之高前所未有,初步实现了“践”“行”有所成的目标。在统筹策略上,注重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全省上下联动的10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盐城市开展的“聚焦发展高质量、勇当五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有机嵌合、同我县年度工作要点及监督、决定、代表、调研四个计划有机结合,以“合”增效。在推进攻略上,分年计划、按月部署、每周调度,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强化数字赋能。发挥我县在全省首家建成数字人大运行中心的首创优势,及时开发上线学习实践活动数字平台,代表参加活动数据实时记录、归集、分析、共享,具体地有多少代表参加了学习、学习了多长时间,有多少代表参加了10项行动、参加了哪些行动等都能及时精准掌握,尤其是对工作滞后的地区和缺口较大的行动自动即时提醒,有关负责人和代表收到提醒信息后迅速进行“补课”,数字赋能效果十分显著。

强化典型带动。注重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每季评选学习标兵、实践标兵各5名,在数字平台首页循环轮播;每季举行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代表云家直播厅现场直播;在县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和代表云家微信小程序上开设“代表风采”栏目,每周宣传一位积极履职的代表;对代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积分管理,每月公布并对各地区积分列前三位的代表进行通报表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