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响水人大:牢记嘱托走在前 感恩奋进当排头
2023-10-07 15:14  来源:响水县人大  作者:桑柳 郭建军

“我们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自觉对标对表、学思践行,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上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智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响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礼青部署明确。

省人大在各级代表中部署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之后,响水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召开专题动员会议,传达省市人大要求,落实活动实施方案,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履职作为的动力源泉,引导全县四级人大代表怀着忠诚感恩之心,勇担奋进发展之责,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大学习”促进能力“新提升”

“作为基层人大,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新理念、更紧联系、更严作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描绘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结束后,市人大代表、响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礼青贯彻总书记“走在前、做示范”重要指示精神的署名文章《奋力描绘新时代人大新图景》在《人民代表报》发表。

今年以来,响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建立健全常委会党组带头学、机关党组紧跟学、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人大代表小组定期学的“四级联动学习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截至9月底,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23次,开展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交流研讨7次,“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的满格状态推动全县人大系统“大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大调研”开出人大“新处方”

“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结构不优,承担政府代建工程偏多,经营性项目偏少,营利能力不足。”“中介服务费用不透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经过深入调研,一系列问题、短板被指了出来。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规范项目投资,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形成更加符合我县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坚持以服务质效再提升、办事流程再精简、监督执法再规范、数字赋能再加强、经营成本再下降、诚信体系再完善为目标,将工作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市场主体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这是在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上,各专题调研组给出的针对性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响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聚焦县委确定的大事、改革发展的要事、群众关心的难事,成立由常委会分管主任任组长的5个专题调研小组,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债务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家站点”建设等调研课题,开展穿透式、解剖式、蹲点式调研,推动以调查研究之实,提升人大监督工作之效。在常委会领导示范带动下,县镇两级人大在认真学、系统学、全面学的基础上,进一步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形成调研报告120余篇,为县委科学决策贡献人大智慧。这一做法被《江苏人大信息》刊发。

“大走访”彰显代表“新担当”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在陈永俊带动下,20多人进入网络直播销售行业,西兰花、秋月梨等产品走进上海、浙江等地大型超市,成为响水接轨长三角的一张林果名片……”这是《人民与权力》杂志以《“花”田“梨”下追梦人》为题报道市人大代表陈永俊感恩奋进、履职尽责事迹的一个片段。

自4月份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响水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常态化开展选民群众接待活动,倾听群众心声,聚焦民生福祉,夯实为民举措,先后走访群众2526户、企业263家,提出意见建议198条,解决实际问题127件,真正让基层群众感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同时,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同“聚焦发展高质量、勇当五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在联系群众、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排头兵,省人大代表、大有镇七套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良华充分发挥黄河故道自然禀赋优势,用“永远跟党走、始终带民富”的坚定信念书写强村富民华章;市人大代表、南河镇薛荡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波以西兰花代表之家为载体,为种植户提供零距离服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县人大代表、春秋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言精心打造“灌江牌”西兰花,今年5月份荣获全国西兰花行业首张碳标签评价证书,本人光荣当选为共青团十九大代表;响水镇人大代表、苗寨村党总支书记孙晓梅积极探索人大代表“直播带货”新路子,播出助农增收“新希望”,四级代表的履职故事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网、央广网、《新华日报》《人民与权力》《盐阜大众报》等主流媒体点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