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牢记嘱托守初心 感恩奋进勇担当: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讲坛
2023-07-17 09:37  来源:扬州市人大

为贯彻落实《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常态化学习交流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走深走实,5月19日、6月2日,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举办人大代表讲坛,7位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围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主题,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履职打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晓明主持活动。

参加讲坛的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举办“人大代表讲坛”,是市人大常委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国家发展大局和扬州建设的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依法行使代表职权、高质量开展履职工作;积极深入体察民情,广泛汇集民意,聚力纾解民困,把自己的关注点、切入点、落脚点,与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事项紧密挂钩,以自身的履职推动监督各项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当好桥梁纽带、干好参谋助手、做好先锋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为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下是代表发言摘要。

汪小庆:不做“荣誉”代表、“挂名”代表

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人民期望。当选以来,我时刻提醒自己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冷暖,反映群众需求。2022年,我利用中学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集中活动机会,对全市中小学“阳光运动1小时”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很多学校特别是小学课间10分钟管理、阳光体育1小时和每周3节体育课的国家课程落实不到位。为此,今年的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领衔提出《关于切实保障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场地与效果的议案》,被列为重点督办、市长领办建议。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大组织开展的“统一见面日”“代表进网格”“代表接待日”等活动,利用自己《信息技术》教师和机器人竞赛教练员的专业优势,常态化为社区居民做《人工智能》科普讲座。

赵俊:当好教师队伍领头雁 做好教育行业代言人

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两个不同的身份,都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都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作为校长,我带领全校老师常态化开展家教、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家配合,帮助学困生正确认识自我、转变学习态度,帮助贫困生解决学费、学具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促使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常深入教师、家长和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认真开展调研,形成议案建议,通过参加大会及闭会活动等机会,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杏才:不忘代表初衷 全心护航安全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代表,我坚持将履行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发现民生问题、需求,提交意见、建议。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提出《关于加强国省道桥面临水侧硬质隔离防护建设,消除桥面垂钓安全隐患的建议》《关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加强和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社会面上宣传教育防范工作建议》等关系群众人身安全和“钱袋子”安全的建议。同时,参加两级市人大组织的视察园区“二次创业”、与选民统一见面、视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活动,在线审议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相关条例、意见、议题、文件,为我市社会治理、科学管理、长远发展等建言献策。今后,我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平安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高稚柳:发挥代表作用 履行时代使命

作为一名新代表,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挥代表作用,履行时代使命。一是树立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感,站在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二是树立大局意识,抓好党和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站在全局高度发现问题,把局部利益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努力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议案建议。三是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会前认真开展学习调研,提高审议各项报告的能力和水平;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收集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努力推动解决落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王飞:扎实履职尽责 做乡村振兴的“助推者”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履职一年多来我结合本职工作,相继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民生实事项目建管并重筑牢乡村振兴底板的建议》《关于在人民民主中将民生实事项目推向前的建议》《关于加大邗江区生态河道治理市级补助资金的建议》等,均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站在发展大局高度,着眼身边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各类细节,积极广泛开展实地调研,才能真正收集、整理、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兑现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后,我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当好人大代表,积极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贡献更多力量。

张军:把代表履职落实到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上

新城国资办主要负责新城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效能,自成立以来积极主动服务新城“四个中心”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引导区属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配套、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好地方”扬州“最美窗口”经济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今后,我将把代表履职落实到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上,带领团队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服务保障,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使区属国企发展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同时,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大组织的座谈、视察、统一见面日等活动,多做调研、勤提建议,努力成为一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葛东:忠实履职尽责推动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军队人大代表,特别是国防动员系统的一员,做好军地协调工作,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保持政治定力,恪守党性原则,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我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在文明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创建、乡村振兴、抢险救灾中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我将把钻研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把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着力点放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来,为官兵代言,为强军发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