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宝应人大:念好“五字诀”,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3-10-10 17:36  来源:宝应县人大  作者:陈金荣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宝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念好党、民、法、监、治“五字诀”上下硬功、出实招,找准“能为、善为、敢为”路径,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念好“党”字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遵循党的指引。通过每月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人大学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汇报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工作安排。落实党的主张。将人大工作融入县委工作大局,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税源培植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按照县委要求组织人大党员干部深入镇区、社区、企业开展服务,积极抓好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组对常委会、机关、代表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强化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总支活动计划,精细化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念好“民”字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矢志不渝地践行为民宗旨,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规范组织人大换届选举,保障人民选举权利。在县镇两级施行“民生实事票决制”,构建代表“全链条”参与项目征集、决策、监督、测评机制,实现“民生”跟着“民声”走。常态化邀请群众参与人大常委会会议,调研、座谈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年度监督议题,建立人大专家智库,积极开展人大协商。认真落实“双联”“主任接待日”等制度。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推进“五常五平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推广使用“家站码”“代表码”,开通线上人大履职服务平台,实现群众与代表“定时定点找得到、随时随地联得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借助“献一策、办一事、进一村〈居〉、帮一户”“统一见面周”“代表回选区述职”等活动和载体,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严格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定期收集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并以“人大代表之声”形式直达政府及相关部门,并要求限期答复办理情况,2022年以来累计推动80余件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化解。

念好“法”字诀。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围绕法治现代化建设目标,切实肩负起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责任。依法依规履职行权。坚定法治信仰,弘扬宪法精神,把法治意识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围绕预算监督、经济监督、国土空间规划、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作出决议决定,切实用法治保障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照法定要求和规范程序对“一府一委两院”实行监督,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监督法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将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与自主组织执法检查有机结合,有计划地开展物业管理条例、科技进步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等执法检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法律法规更好落地落实。助力法治水平提升。重视普法规划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关注行政复议、法律监督、公益诉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调研,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将对人的监督与对事的监督有机统一,开展人大选举、任命人员履职情况评议和专项工作评议,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和全民法治的水平。

念好“监”字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强化监督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保驾护航。明确监督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殷殷嘱托精神在本地的贯彻落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宝应新实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县委决策部署,聚焦经济运行、环境保护、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领域小切口精准选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矛盾解决。活化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工作评议、视察、询问等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创新实践“清单化闭环式”监督模式,推行审议意见“综合意见+问题清单”形式,为精准解决问题、有效推进工作提供合理方案。推深做实调查研究、集中审议、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提升监督效果。强化跟踪问效。坚持刚性手段与有效支持相结合,明确各工委加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督办要求,常委会一个月之内听取相关部门落实情况反馈,满六个月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今年以来,已开展跟踪监督问效6次,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念好“治”字诀。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推进人大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制”为基。深化对地方人大工作规律和工作特点的研究,围绕“四个机关”职能定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先后修订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以及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出台《宝应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实施办法》等,实现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以“新”为要。积极实践履职行权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机制,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探索“家站点”代表轮值制和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持续开展“面对面”询问活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力度,统筹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努力擦亮宝应人大工作特色品牌,在笃行实干中展现新作为。以“人”为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围绕“五大工程”扎实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改进和提升机关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队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