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高邮人大:牢记嘱托答好卷 高效履职建新功
2023-11-16 17:36  来源:高邮市人大  作者:张秋红

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全力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时期,又逢总结全年、谋划来年的关键节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明年的工作做得更好,高邮人大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予以进一步努力奋进。

与市委的中心贴得更紧,才能凝聚澎湃的力量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出台并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下,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及时作出《关于构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决议,用人大法治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先后通过代表约见、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开展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围绕挂联的光储充、智慧照明等5条优势产业链,发挥人大智慧与力量,为企业解题,助产业发展。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大工作与市委中心还需要贴得更近,特别在主动服务、高效服务方面还有不足,我们认为,讲政治、顾大局是具体的,不仅要在思想上提高站位,更要在行动上添智助力,做到自觉、忠诚服务于中心大局见实效,我们的思路是:

政治站位再提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用新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工作。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制度保障再夯实。发挥好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做到事前请示、事后报告,确保各项工作都在市委领导下进行。

服务中心再加力。认真落实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健全“一府一委两院”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就计划和预算监督、经济监督、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作出决议决定,提出审议意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用人大的力量推动市委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把监督的工作做得更实,才能体现人大的权威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管理、物业管理、高品质高中建设等重点议题,落实清单交办,实行组合行权,严格闭环管理,人大监督工作方式和效果得到了新的提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大常委会在跟踪推进决定、审议意见落实方面,投入的人力精力还不足,人大监督的实效性有待增强。我们的思路是:

从“大而全”到“少而精”,科学精准选题。当前,市人大正在广泛调研、谋划来年工作议题,我们将坚持“抓大事、少而精、求实效”原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和“四个走新”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合理把握切口大小,力求监督议题重点突出、精准务实、靶向明确。

从“点到为止”到“改好为止”,落实全程跟踪。对审议意见不能满足于点到为止、审议意见书一发为止,更加重视对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列入工作计划,投入人力精力。特别是对重点审议意见的落实,适时采取满意度测评、视察和约见等手段,真正把审议意见清单变成整改落实清单,从纸面落实到地面,把人大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加精彩。

从“单一监督”到“联动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建立“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联动协同监督机制,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与审计监督的专业性有机结合,形成1+1﹥2的联动效应。围绕相关重点法律法规的实施,建立与各乡镇人大联动执法检查,形成市乡人大“一盘棋”局面。围绕高邮湖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环高邮湖水陆交通等工作,建立与金湖、宝应、安徽天长等环湖4个县市人大的区域联动监督,形成整体合力,促进协同发展。

同人民群众走得更近,才能拥有不竭的源泉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统一部署,结合我市人大开展的“争当能干刷刮代表,争做实干敢为表率”主题活动,不断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改善民生的工作机制,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展现了新形象、取得了新业绩。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人大常委会与基层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还需加强,实践基地的常态化运作机制亟须建立,民生实事项目的“由民做主”理念有待充分彰显,代表建议办成率需要不断提升。我们的思路是:

实践基地从建好建成向管用实用迈进。在推进实践基地建设过程中,将坚持集约节约,做好整合融合,坚持专精特新,力求有声有色,坚持数字赋能,做活线上线下,坚持常态长效,促进常来常往。我们将通过建立一系列规范运行机制,通过实践基地或联络站的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促进常委会能够经常联系代表,深入走近群众,主动关注烦心事、知晓操心事、听取揪心事。督促各基层站点组织形式活泼的民主议事,策划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我们将总结今年以来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工作经验,在征集明年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做到既注重普惠性的民生项目,更重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的个性项目;既注重重大民生项目,更重视一些“小切口”“短平快”项目,促进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落实满意”改进。针对一些“代表年年提,承办单位年年办,年年解决不了的重复建议”“同一问题多位代表同时提出的热点建议”以及“涉及多个部门,办理协调难度大的建议”,市人大将通过出台第三方评估办法,建立第三方评估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应办尽办、能办尽办,真正让代表建议从“掷地有声”到“花开有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