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州江都人大:把握“四个一”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江都新实践
2023-11-21 10:26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大  作者:王正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列重要论断,为新时代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扬州市江都区人大将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首要职责和光荣使命,着力把握“四个一”,聚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江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恪守“一个原则”,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学习作为人大“第一议题”,学深学透根本政治保证、根本政治原则、根本政治制度,全面凝聚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共识。坚定不移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实践。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谋划人大工作,对创新实践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情况,按规定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积极落实区委交办的重大项目挂钩、重点企业挂包等其他工作,坚决做到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建设。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品牌,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力、战斗力。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等主题党日活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提供保障。

站稳“一个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常态化开展“三级代表进网格”活动,促进代表履职与深化基层治理、保障服务民生、助推经济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定期组织“代表有约”“代表直播”“代表议事”等活动,持续拓展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以“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为目标,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持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办结率、满意率。加快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全面审视、系统谋划,充分总结吸纳区人大机关、仙女镇、宜陵镇、丁沟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和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经验,按照实用、管用、有用原则有序推进各镇实践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家站点”规范化水平,高标准打造全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网络。以“数字人大”建设为统领,构建区镇两级人大全域覆盖、分级汇聚的信息资源库,持续提升江都人大“民意通”功能质效,实现问题和建议“群众码上提、代表码上交、部门码上办”。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盼。从就学就医就业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工作入手,综合采取质询、询问和工作评议等方式,不断创新监督形式,闭合监督链条,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在票决过程更加科学、民主、规范上动脑筋,更在“票决后怎么监督落地”上做文章,努力形成民生实事从科学筛选、民主票决,到严格监督、全面落实的工作闭环。

牢记“一个使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依法履行好监督权。找准切入点。计划、预算审查、政府债务监督等法定议题,紧盯关键指标,深入剖析问题、有的放矢研究对策;自选监督议题既不搞完全自由发挥,也不搞面上平衡,真正体现“党委有要求、群众有期待、政府有可能”。寻求结合点。对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人大相关委员会的职能都有所涉及的监督议题,加强协同动作、形成合力抓推进。把握发力点。对照《审议意见》实施及评价办法,通过搞“回头看”、杀“回马枪”和群众评议、第三方评估、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全面检验整改成效,切忌 “一审了之”“一交了之”,对未整改到位的,做到矛盾问题不解决、跟踪监督不停步。依法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和区委的工作重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集体行使职权、集体研究决定,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结合起来,确保人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体现人民共同意志。依法履行好人事任免权。坚决拥护区委主张,正确贯彻区委意图,引导代表真正从全局和事业出发的高度投下庄严一票。切实加强对被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在一届任期内有序安排他们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促进他们依法履职、科学履职、全面履职。

落实“一个要求”,始终坚持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谋划新思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广泛开展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发掘区域特色,在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规律性的认识和创新性落实的过程中,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构建新机制。结合人大特点和定位,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探索完善代表、选民旁听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等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更直接、更具体地了解人大常委会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情况。鼓励新实践。加强宣传阐释,讲好人大故事、人大代表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独特优势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对各镇人大的联系指导,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及时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经验,形成“多点开花、满园花香”的工作格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