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高邮人大:立足“四个坚持” 强化“四个维度” 深入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2023-11-27 16:45  来源:高邮市人大  作者:张笛

高邮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部署要求,严格对标对表、认真制定方案、扎实推进落实,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深学细悟,理论武装有深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以及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邮实际,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并制定下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进行时”活动,充分利用党校、人大讲堂、省人大培训基地等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在邮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机关人大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高邮”采风活动,举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书画展,组织代表开展“民呼我应话履职”系列活动,在机关青年干部中举行读书分享活动,切实让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对标对表,监督工作有力度。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邮新实践,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精准选题、依法监督。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紧盯财政和国民经济审查报告中提出的具体问题,实施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督办。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视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聚焦强链延链、补链扩链,深入开展光储充、智慧照明等5条优势产业链挂联工作,推进企业智改数转、转型升级。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小切口”选题、市乡联动,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叠加发力、闭环问效,推动解决城市功能性短板提升、集镇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建立由常委会负责人、委办负责人、人大代表组成的项目实施情况监督组,实行票决项目领办督办机制,全链条跟踪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好事办好。

坚持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有广度。紧扣“聚焦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目标定位,向代表发出“争当能干刷刮代表、争做实干敢为表率”倡议书,开展助力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民生实事、助力基层治理“四大行动”,引导1300多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挥桥梁纽带、建言献策、监督推动等作用,共收集意见建议470多条。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农业现代化、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打造一批具有高邮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坚持和完善“主任接待代表日”“统一见面日”制度,深化拓展“两个联系”,确保人大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拓展代表参与深度,组织代表视察“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代表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实现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届内全覆盖。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实行“两次交办、两次评议”,加强代表建议闭环管理,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确保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研究出台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评估办法,推动代表建议真正从答复满意到结果满意。

坚持与时俱进,自身建设有厚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修订履职评议暂行办法,分别出台对副市长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细则,制定年度评议实施方案,采取“口头+书面”报告履职情况的形式,实现部门负责人履职评议年度全覆盖。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明晰重大事项范围,规范讨论决定工作程序,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增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执行的刚性,善于用人大力量推动市委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理论研讨。紧紧围绕服务履职活动、提升工作水平的要求,精心组织授课内容,认真办好“人大讲堂”。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今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平台刊发宣传用稿50余篇。驰而不息强化正风肃纪,修订完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培塑人大干部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