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州人大:五级代表齐调研 同题共答话科创
2023-12-05 10:11  来源:扬州市人大

今年以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研讨、代表培训、代表讲坛等方式,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扬州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近日,结合正在进行的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第19次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围绕“聚力产业科创·助力经济回升向好”主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家站点”开展走访接待活动,收集产业科创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建议,以代表的高质量履职发力推进扬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今年的活动围绕什么主题开展?”作为一项坚持了19年的人大代表品牌活动,如何保持其充沛活力、提升工作质效?近年来,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先后围绕“小康行”“环保行”“企业行”等主题开展活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及实体经济发展等市委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份,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

扬州是总书记寄予期望的“好地方”。2021年市第八次党代会就确立了“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的奋斗目标,产业科创名城被排在首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锚定产业科创名城主航道,全新升级“613”产业体系,巩固提升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6大主导产业集群,攻坚突破航空、工业母机及机器人等13条新兴产业链,着力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创高地。今年9月还专题召开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发布了一揽子政策措施。

“今年的活动要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在讨论今年“统一见面日”活动主题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这样说道。经过多方讨论,活动主题确定为“聚力产业科创·助力经济回升向好”,通过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推动代表在助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中履行好代表职权、发挥好代表作用。

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企业科研实力如何?经济效益怎么样?目前发展还有什么困难?”11月8日下午,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以普通代表身份赴江都区大桥镇,参加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先后来到扬州奕丞科技、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勉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产业升级。

“希望人大代表们能够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支持和高层次人才引培方面,积极帮企业呼吁,进一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翻开市人大代表曹勇的笔记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他走访扬大康源乳业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提出的诉求……

活动期间,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企业、科研单位、在扬高校、代表之家以及群众家中,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接待选民、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等活动。活动中,代表们还注重做好“三个结合”,即:将走访企业与宣传市委、市政府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相关政策、扬州市产业科创促进条例制定等工作相结合,倾听企业诉求,助推更好发展;将开展活动与征集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相结合,广开言路、问需于民,确保民生实事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参加活动与代表履职相结合,注意针对一些普遍共性问题以及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第一手素材,为在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准备。

群众畅所欲言,代表认真记录。据统计,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科创企业及单位990家、联系接待选民23114人次、召开座谈会2395场、征集民生实事422项、提出意见建议4818件。

成效:摸清情况,提准对策

既要“零距离”听民意,更要“心贴心”解民忧。能不能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推动解决,是衡量“统一见面日”成效的重要标准。

“当前针对小微科创企业的扶持政策门槛较高,大多数小微科创企业很难享受到各类补贴补助。建议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优化对小微科创企业的扶持政策,在降低政策门槛的同时,提升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将直播电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人社局的培训补贴项目,进一步扩大培训面,为助力推进直播新业态与我市优势产业资源融合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活动期间,代表们不仅走访企业、接待群众,还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群众代表一起,围绕发现的问题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多角度、多方位为助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和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对活动期间收集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拟作为人代会议案建议”和“拟作为社情民意”进行分类汇总,并按照“属市级处理”和“属县乡处理”进行分级处理。“拟作为人代会议案建议”的意见建议,要求各选举单位认真组织代表再调研、再酝酿,力争作为人代会议案建议提出;“属市级处理”的社情民意,参照人代会代表建议处理流程,选择部分需要重点办理的进行交办、督办,其他意见建议转交市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吸收采纳;“属县乡处理”的社情民意,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参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进行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支持和保障,以人大代表精彩履职答卷,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扬州走深走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