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高邮人大:以高质效的经济监督擦亮好地方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3-11-21 15:46  来源:高邮市人大  作者:姚丹 谢丹丹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时赞许“扬州是个好地方”。近年来,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做好经济监督的实际行动,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加强制度设计、靶向监督发力、创新监督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业类型由高能耗向绿色低碳转变,全力以赴助力好地方建设有颜值更有品质。

依法履职,在制度规范上夯实硬保障

产业要绿色,规划必须要先行。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以良法促善治谋发展,在推动产业向“绿”而行上主动下功夫,2021年依法作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决议,以法治思维凝聚全市共识和力量,护航制造业走出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的绿色之路。

为进一步适应当前经济工作监督需要,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全市实际,于今年9月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决定起草期间,多次组织财经专门委员会成员深入部门、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26条,召开专家论证会议3次,反复论证修改文本,并向市委请示汇报,主动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工作列为重点监督事项,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以更宽视野规划区域发展,为全市经济绿色发展提供硬性支撑。

按照决定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有序开展规划监督,推动产业主管部门对照省市产业体系,关注国家政策导向、社会资本流向、新兴产业方向,聚焦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三新一高”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优化重塑产业体系,以绿色发展争创发展新优势,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中心,在精准监督上找寻新路径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涉及多个领域、多个环节,如何把准脉搏、点准穴位是人大经济监督的必考题。

夯实绿色产业“定盘星”。持续跟踪监督产业链推进工作情况,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挂联服务电线电缆、光储充、智慧照明等5条优势产业链,统筹推动传统产业调优提升与绿色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随着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跟进,今年上半年,光储充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43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开票销售300亿元。

聚焦科技创新“压舱石”。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组织开展智改数转视察工作,推动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突出产业链创新短板和技术需求,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调研视察全市全面提升科技赋能强产业水平情况,组织部门、重点企业赴重点院校开展交流,加快推进产业高新人才合作、绿色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效能。

牵牢项目招引“牛鼻子”。坚持把项目含金量、含绿量摆在头版头条,深入全市重点乡镇(园区)、部门,专题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调研,提出“招商引资必须严把投资强度、技术层次、亩均效益‘三道关口’、提高安全、环保、能耗‘三个门槛’、科学衡量经济、社会、生态‘三类效益’”的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久久为功,在增强实效上推动问题真解决

讲求实效是监督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紧盯问题不放、直到解决为止,凝聚人大智慧和力量,共绘江苏“绿心”美好画卷。

打好经济监督“组合拳”。丰富监督手段,将重大项目、智改数转等议题作为人大监督年度工作重点,综合运用出台决定、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依法履职尽责。健全“调研报告+问题清单+审议意见”的问题交办模式,提升问题交办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去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提出了4个方面12条建议交办相关部门,并坚持问题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扩容”“变电站改造”等具体问题,形成了全过程的监督链条和管理闭环。

跑出代表履职“加速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统筹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和“争当能干刷刮代表、争做实干敢为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提出绿色租赁补贴、设立产业研究院、智慧照明创新平台等意见建议50余条。充分发挥财经委委员、经济界人大代表专业优势,以“专门委员会+代表专业小组+专家库”“三专联动”履职模式,为绿色产业快速发展、绿色科技创新飞跃当好“智囊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