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代表履职引导 提高民生监督实效
2016-12-02 11:23: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   

  东台市人大常委会

  2011年换届以来,东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省和盐城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着力探索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方法和路径,引导广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依法为民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为全市民生持续改善增添了新的动力,而且为东台人大工作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大事项,抓实代表监督助推民生。为了提高代表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精选主题、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围绕美化农村环境,组织代表现场评分督促。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视察全市骨干河道和公路沿线环境,采取逐镇区、分段面看情况、访民意、打分数、排名次的方式,请代表客观公正地评工作、提意见。市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三清一绿”、“六清六建”、“六整治、六提升”等环境整治行动,目前全市14个镇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镇。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组织代表动真碰硬评议。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优质服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从2013年起连续三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评议,去年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设计了全面评议和深化评议两个阶段,评议范围从过去的几个单位拓展到61个单位,评议方式从代表测评一次增加到三次,参加代表从十几人扩大到300多人次,先后集中反馈和整改落实了代表和群众意见146条,达到了以评促改、以改促优的预期效果。围绕深化扶贫帮困,组织代表逐户对接推动。民生改善的首要任务是富民。2015年是我市开展“牵手致富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根据市委要求,我们组织了624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全市4044户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脱贫工作进行了两轮调查督促。通过代表逐户走访,形成了“一户一册”情况登记表,做到扶持谁、谁扶持、怎么扶“三个明确”,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进度“三个清楚”,镇村干部、结对党员、督查代表“三方签字”,为市委部署精准扶贫提供了参考,为东台率先在苏北完成省定脱贫任务发挥了作用。

  二、围绕社会关切,搞活建议督办回应民生。闭会期间我们组织代表参与督办建议延伸监督,促进了办理满意率与群众获得感的同步提升。在推动城乡联网供水议案落实方面,从2008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列为一号议案开始,采取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专题询问等方式,从不同角度组织代表跟踪推进联网供水工程,通过六年时间、横跨两届的接续努力,到2014年底全市累计铺设各类管道8500多公里,113万人饮水同网、同质、同价,东台率先在苏北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在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建议办理方面,本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建议,我们以落实这条建议为切入口,2012年和2015年初,分别组织代表检查《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当年末又组织听取相关部门落实执法检查意见的汇报,2014年和2016年还邀请部分代表视察调研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等工作,着力巩固和拓展代表建议的督办成效。在推动农村路网建设建议办理方面,2014年初人代会上多名代表提出“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提高路网通达水平”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挂牌督办,政府相应启动了农村路桥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我们组织了20多名代表,对两年内新改建的近700公里道路进行“路路到”核查,形成了“一镇一图、一路一表”台账,并将存在问题和建议意见向市委报告、向政府反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在做好“回头看”的同时,追加实施了农村机耕路桥建设三年计划;2016年人大常委会又专题听取情况报告,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三、着眼常态长效,激发履职热情服务民生。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制度化,既要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也要搭建一个软件载体。2013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以 “围绕中心议大事、深入基层解难事、立足本职办实事、为民服务做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赛四事、争奉献”活动,把“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一是明确活动内容。围绕中心议大事就是代表围绕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基层解难事就是代表以建议意见的形式,反映基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推动其解决;立足本职办实事就是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带头创新、带领致富、带动创业;为民服务做好事就是代表从身边小事做起,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强化流程管理。我们制定了“赛四事、争奉献”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平时做、季度比、年底评”的活动流程。代表平时主动联系选民、听取意见,代表人民监督“一府两院”相关工作,帮助基层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各代表小组每季度在代表之家举行一次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底组织民主推荐和表彰优秀人大代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三是注重典型引路。每年人代会前后组织对优秀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去年编纂了《人大代表“赛四事、争奉献”活动先进典型事迹汇编》,全面展现优秀代表的履职风采,在代表中引起了较大反响。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每年代表平均议大事200件、解难事900件、办实事1000件、做好事1500件左右,特别是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数量从过去几件上升到80余件,办结率达到95%以上,充分反映了通过开展“赛四事、争奉献”活动,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我们深知要把代表活动组织好、作用发挥好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探索和实践。我们将认真贯彻今天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以人大换届选举为新的起点,开拓创新,再接再厉,推动东台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