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2016-12-02 13:4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   

  镇江市京口区人大常委会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成效。为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作用,我们依靠制度创新,自2014年起,先后实施了代表履职积分制和建议办理“三三制”,助推代表积极履职,取得了良好成效。

  代表履职积分制是一种代表履职评价体系,通过细化、量化代表履职行为,以百分制形式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定,促进代表强化履职意识,更加积极有为。

  代表履职积分制评价内容包括代表在大会期间履职、闭会期间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四个方面情况。每方面包含若干小项,按照法定性、重要程度等设置不同的分值,把抽象的软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硬指标。这种制度的建立,职责分明,义务清晰,目标明确,使代表心有所向、思有所为、行有所依。

  代表履职积分制出台后,代表小组对每名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选民和遵纪守法等情况逐一记录在册,按照具体量化的加减分细则进行统计,每年7月初和年底,分别在人大网站和原选区向选民公布,并以书面形式通报代表个人,代表们更清楚了自己该做什么、应当怎样做,强化了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

  积分办法对代表参加小组活动,到是否缺席大会,有无履行请假手续,请假的时间,都有明确而严格的评分标准。得分过低、履职不力的代表,还将被约谈;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人代会的,则代表资格终止。通过刚性的制度“倒逼”代表更加认真履职。

  同时,将代表持证就地视察,闭会期间提交建议、议案等设定为加分项目,被列为大会重要议案和建议的,领衔人加分和其它联名人员加分也不同。代表小组根据年终积分,按优秀、较好、一般等评定代表。履职优秀的,推荐为区优秀代表候选人选,同时将评分作为推荐连任代表资格的重要依据。在这样的激励措施下,代表履职情况不断趋好,除少数代表积分低于90分外,大多数代表积分在100分左右,部分履职优秀的代表积分在120分左右。

  在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创新建议办理机制,在建议的提出、办理和督办环节分别实施三项制度。“三三制”实施后,建议办理质效不断提高,连续3年办成率突破了50%,代表满意率均达100%,代表履职的成效更加彰显。

  1.在建议提出环节,实施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考评激励三项制度,着力引导代表提高建议的可操作性,在“准确率”上做文章。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学习区委会议精神,琢磨分析政府工作报告建议稿,把握大事要事;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对辖区相关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利用代表工作站、集中接待选民活动等,了解热点难点问题,由此形成的议案、建议更加切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加贴近居民生产生活。如针对京口打造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方向,代表提出了设立“京口读书节”的建议,得到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每年一度的读书节已成为京口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此类效果明显的议案、建议均被评为优秀建议,促进代表更加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出的建议质量不断提高。

  2.在建议办理环节,实施办理工作责任制、代表全程参与制、重点建议部门主要领导办理制三项制度,着力提高“一府两院”办理议案建议的质量,在“解决率”上做文章。我们要求办理单位对有条件解决的议案建议“立即办”;对因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排定计划“抓紧办”。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前承办单位主动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办理中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过程的意见,解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办理后及时了解代表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对重要建议,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通过重要建议的办理,以点带面,促进整个办理工作质量的提高。失地农民进入城市保障系统重要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分管副区长亲自上阵,带领部门一班人,多次到市人社、财政等单位协调,争取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建议办理成效超出了代表预期,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3.在建议督办环节,实施满意度统计、办理结果公开、跟踪督办三项制度,着力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在“落实率”上做文章。召开建议交办会,明确办理要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配合推进挂钩工作相关建议。建议交办后,人代联委、各相关工委主动参加承办部门召开的办理工作座谈会,与提建议代表和承办人员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保证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办理过程中,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并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承办部门;办理工作后期,区人大组织视察,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以及意见建议等方面,帮助查摆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要求,促进议案、建议得到进一步落实。重点议案、建议跟踪督查“回头看”,在来年的常委会听取相关单位汇报,确保各项办理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如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我们连续三年听取政府专题汇报,并由环资城建工作委员会全程跟踪,督促各项整改措施按年度落实到位,极大地改善了辖区生态环境状况。

  实践表明,通过建议办理“三三制”和代表履职积分制的实施,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增强,履职的成效也有了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