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履职有舞台有底气有动力
2016-12-02 13:43: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

  人大工作的优势在代表,代表工作的根基在基层。本届以来,丹徒人大以“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时俱进”为基本指引,以推进“一镇一特色”为抓手,实施了以镇级人大为“实验田”、区人大为 “孵化器”的双向互动工作模式。一方面,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量身定制”式工作指导,对镇级人大实行“三帮”:一帮深化“三创”活动,梳理重点创新动作;二帮完善工作计划,把握好“干什么”、“怎么干”;三帮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另一方面,对于辛丰镇网上“空中人大”、宝堰镇探索实施“代表建议办理公示制”,高资街道率先推行的“代表履职积分办法”等特色亮点,及时总结经验、分析提炼、面上推广,促进全区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的升档进位。

  一、搭建“1+1”平台,让代表履职“个个有舞台”

  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室),以互联网为载体,形成了互为补充的代表履职平台。一是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工作站(室)牌、有设施保障、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的“六有”标准,建成代表联络站10个,代表联络工作室51个,让代表开展工作有了主阵地。二是以辛丰镇开设网上“空中人大”的工作模式为蓝本,探索建成区、镇人大微信公众账号、QQ群等,让代表用手机就可以“随时履职”、“掌上履职”。这“二合一”的平台,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天候,既是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室、社会矛盾调处室,又是群众意见转办室、建议办理督办室、履职经验交流室,构建了选民和代表互动的新方式。2015年,全区代表联络站(室),接待选民达5318人次,梳理民意建议1797条,列入区镇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167条,作为社情民意1651条。今年7月,连续强降雨突袭宝堰镇,境内通济河、胜利河在上游客水和强降水叠加作用下,已接近警戒水位,镇人大及时将水情告急的情况在微信公众号发布,73名区镇人大代表紧急“应征”,微信群里的近百名选民也一呼百应主动“出险”,组建了抢险应急队,分段坚守大堤,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排除河堤隐患,奏响了一曲人大代表一心为民,选民情系代表,代表和选民齐心抗灾的时代强音。

  二、创新三项机制,让代表履职“处处有底气”

  坚持把建议办理作为代表履职的关键,落实有力举措为代表履行“壮胆撑腰”,进一步引导代表持续“愿为”,更加主动“作为”。一是开展建议办理公示制,让代表建议在阳光下办理。扩大社会和群众监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明确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及闭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在正式交办后,必须公示代表议案、协办单位、承办人、办理时限、监督电话等8项内容。公示途径有:市民广场公示栏、人大信息刊物、人大网站,以及在各镇、街道(园区)区代表小组所在的集镇选择合适的公共场所。公示制的施行,促进了承办单位由“答复办理”向多方努力“落实解决”转变,使得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答复更认真、解决率更高。二是推行建议办理评判制,防止代表“被满意”。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不认真,寄希望于办理“满意度”反馈阶段多方面找代表打招呼,形成的代表“被满意”现象,明确规定在满意度反馈阶段,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发动建议内容涉及区域的选民代表与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开展讨论和评议,获得满意票80%以上的,定为满意;60—80%的为基本满意;低于60%为不满意;对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立即整改、进行二次办理,并限期答复代表。三是实施建议办理问责制,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明确规定对代表建议办理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八种情形,予以问责。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用向代表道歉、通报批评、提出质询等方式追究承办单位的责任。被问责单位收到问责决定书后,应按照被问责事项进行整改,并在1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代表报告整改情况。通过三项机制的建立完善,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和热情,有力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已由届初的47.3%以增长到目前的70%以上,推动了城市防洪、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等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许和一致认可。

  三、构建“述评考”体系,让代表履职“时时有动力”

  为使代表从“荣誉感”向“责任感”的回归,2013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各镇试点情况,通过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意见》《代表述职评议制度》《代表履职创先争优积分办法》,将“述评考”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的“催化剂”。述,即每名代表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1次;评,即每名代表任期内至少接受选民的评议1次;考,即对人大代表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履职情况、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四个方面,分值量化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代表履职积分作为评选优秀代表和推荐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此举,有效加强了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促进了代表参加决策、开展监督、沟通协调和模范带头等作用的发挥。2015年,区人大11个代表小组开展各类活动67次,同比上年增加52 %,代表平均参与率高达98%,代表独立走访选民、帮扶困难群众520余次,出现一大批“民意代表”、“执言代表”和“模范代表”。在此基础上,正着手研究制订人大代表退出制度,以打破代表身份“终届制”,形成一种看得见的约束和鞭策,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