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三部曲”助推乡村振兴
2019-06-20 09:41:00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    作者:孙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人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启迪民智、精准扶贫、环境治理,通过依法履职和积极作为,在乡村振兴进行曲中注入了铿锵有力的人大音符,贡献了不可替代的人大力量。

启迪民智,增强乡村振兴的底蕴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区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讲习所、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实训基地和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才智多、联系广、威信高的优势,引导代表主动参与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活动,不断凝聚民心、启迪民智。

  加强宣传引导。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人大代表讲习所,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和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部署,开展宣传讲习。讲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课堂会场集中授课,又有地头车间流动讲习。两年来,共开展固定和流动讲习300多场次,参加宣讲代表200人次以上,受众15000人次以上。通过讲习,群众在思想观念、社会认知上得到提升,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热情不断高涨。

  开展技能培训。先后在淮香食用菌产业园、清浦红椒合作社、淮扬菜博物馆等地建立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选取实用、实效的课题,通过老师教、学员帮、能人带,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形式,力求精准易懂,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就业的信心、劳动的技能、致富的本领,共帮助200多人实现就业、创业。

  建立桥梁纽带。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组织各级代表来到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倾听民意、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政府的献策者,切实承担起化解矛盾纠纷,凝聚民心民智的重任,不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精准扶贫,守护乡村振兴的底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2017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实际,行使职能权力,不断为精准扶贫建言、献计、出力。

  实施建言献策行动。区镇两级人大按照“脱贫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听取和审议同级人民政府精准扶贫工作专项报告,开展对扶贫脱贫项目集中视察,共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意见建议68条,推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专项调研行动。由区人大农经委牵头,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围绕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情况、透析问题、提出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实施扶贫济困行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把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履职行权、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万户济困大行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530余户。结合阳光扶贫系统和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努力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确保责任到位。两年多来,共资助慰问金约50万元,帮助486户脱贫摘帽。实施企业家代表帮扶经济薄弱村项目,汇集规划、农业、经济等部门力量,确保项目落得下、能运行、可持续,二年来,共实施13个项目,助推杨庙、姚湾、三乐、齐湖等经济薄弱村出列。

环境治理,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积极履职行权,为助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贡献人大力量。

  当好“三大员”。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投身环境治理。当好“信息员”,深入基层,收集有关环境治理的社意民情;当好“宣传员”,通过宣传环境治理的政策意义,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好“先行员”,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动身边人参与环境治理。

  做好“参谋官”。为全面深入了解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河长制”落实工作、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等专题调研;举行《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等执法检查;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关于完善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开展水源地专项整治、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建立农村垃圾收集储运体系、加快完善截污治污设施等一批意见建议,均被区委政府采纳。

  打好“监督牌”。创新运用“决议+质询+约见”的监督方式,推动环境治理工作务实开展。在区人大一届三次会议上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大运河以南片区优化提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议”,将“有序推动农村集中居住,大力提升农村综合环境”列入决议内容。召开村庄环境整治专题质询会,将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拍成专题片在会上播放,由代表公开质询,形成问题清单交政府落实整改。开展“人大代表青山绿水行”活动,结合决议和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及部门负责人,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查,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性。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