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人大工委擦亮代表工作室品牌
2019-07-16 10:19: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大    作者:   

  近年来,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人大工委聚焦代表履职工作,以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契机,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上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李萍代表工作室:做好省市区人大常委会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

  李萍,江苏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陵区人大代表,汶河街道皇宫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萍代表工作室于2016年成立。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几年来,李萍认真履职,收集民意,共提出议案6件,建议16件,特别是在办理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上,李萍充分发挥省人大代表身份作用,将意见、建议向省级部门、平台反映,推动了一批市、区、街道政府职权范围之外问题的解决,受到了选民的充分认可,李萍代表工作室也成为了省市区三级人大常委会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

  不仅如此,李萍代表工作室还有效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作用:皇宫社区辖区内的小秦淮河曾是投诉热点,由于居民随意倾倒污水和生活垃圾,周边商户也有排放油污的现象,在召开座谈会的时候,有居民向李萍反映该问题,她立即实地调查并走访,发现问题比居民说的还严重。大家一致认为要想彻底解决该问题,必须立法,李萍随即将辖区居民的统一意见通过市人代会议案形式向上反映。2016年10月26日,扬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制定了扬州市河道管理条例,该条例实施后,小秦淮河得到综合治理,现在,小秦淮河水变清了,河两岸也变美了,臭水河变成了景观河、风光带。

  近年来,李萍还先后联系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将代表工作室的立法联系点功能进一步拓展,一批检察官、法官和律师定期来到社区,为居民举办法律讲座,现场调解矛盾纠纷。李萍还通过调研,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重视处理“瑕疵案”,深入推进法治、平安江苏建设的建议》,建议转至省检察院后,得到了高度重视。

曹霞代表工作室:“三沉三联工作法”连起选民千万家

  曹霞,广陵区人大代表,汶河街道荷花池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曹霞代表工作室于2017年成立。该工作室在为民履职过程中探索出“三沉三联工作法”,有效凝聚成服务选民的合力。

  一是沉入网格末端。荷花池社区有9个网格,曹霞代表以网格化走访选民,代表走访日记里记满了网格情况,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有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她都烂熟于心。她以这种主动开展网格走访的方式,为常态化联系选民,提出高质量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沉入居民家庭。“老、小、困”家庭是曹霞代表工作室走访联系的重点,她还牵头建立了“三必访”制度,患重病的家庭必访,刑释劳教人员必访,发生矛盾纠纷的家庭必访。

  三是沉入矛盾焦点。每当发生矛盾冲突,曹霞作为人大代表都会站在第一线,掌握了第一手情况,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人民代言人、当政府调解员。如农工商超市倒闭,土坝路路面坑洼,安墩小区拆除违法建筑等,她耐心倾听方方面面的意见,沉着应对,科学运筹,协同多方,最终都找到了符合“最大公约数原则”的解决方案。

  四是联起党员骨干。曹霞既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注重发挥引领性,重视党员骨干的脊梁作用。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导选区全体党员把形象树起来,把群众带起来,把责任担起来,把实事干起来,在社区形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党员队伍。

  五是联起社团组织。曹霞在2018年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推进老城区适老化改造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她以此为契机,以人大代表工作室作为桥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创立了各类涉老服务社会组织集聚的“九峰创益园”。目前,园内已入驻9家社工服务机构,36家公益服务机构,39个文艺社团,3家中介服务机构,更好地顺应了全体居民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涉老需求。

  六是联起千家万户。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曹霞代表创设了圆桌议事平台,聚集社区网格长和来自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15类人群,先后解决了安墩新寓小区垃圾房重建、落水管更新、监控布点、自来水管网改造、私搭乱建等100多个居民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针对居民关注的社区管理的重点难点事务,不定期邀请社区居民参与讨论解决,先后就宠物饲养、乱堆乱放等,召开80多次协调会、恳谈会,做到大家有话好好说、有事勤商量,让各类小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吴春香代表工作室:增强交流互动 提升选民“参与感”

  吴春香,扬州绿色吴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广陵区第八届、九届人大代表。吴春香代表工作室于2017年成立,今年,吴春香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室。

  升级后的代表联络室,包括图片展示、交流互动等新功能,详细展示了吴春香代表的个人履职轨迹。吴春香定期邀请选区选民代表来到她的代表联络室,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互动活动,让选民们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选民们还参观绿色吴家餐饮公司的中央厨房、货仓、生产线等,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借此,选民代表们就社会长期关注的企业用工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种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互动活动,形式新颖、参与感强,不仅让人大代表直接了解社情民意,也让选民对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有更深入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意识。

  作为人大代表,吴春香也一直关注公益事业,于是吴春香代表工作室便自然成为了“公益事业工作室”。每年的慈善活动,吴春香总是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深深地体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暖意。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