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代言 帮民致富——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助推乡村旅游振兴
2019-07-22 19:48: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人大    作者:吴建军   

  近年来,镇江市丹徒区人大把推动乡村旅游振兴作为助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几年来,代表们所提议案涉及丹徒区各镇(街道、园区)乡村振兴的议案建议也占相当比例,如“关于实施美丽乡村的建议”“关于加大宝堰古镇保护建设区级投入的建议”等。今年,丹徒人大更以全域旅游建设为着力点,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融支持于监督,多维度监督促进政府整合旅游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要素配置,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质态。
  截至目前,丹徒区建成省星级乡村旅游区20家,拥有市级“小众”景区10家、国家4A级景区2家、国家3A级景区1家,国家2A级景区3家。2018年,更获得“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称号。
  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用心打造无花果节、柑橘节为代表的主题节庆旅游活动,精心构建休闲观光游、农家乐体验游等精品游线,但游客只是 “江心一日游”。区人大代表范晓荣、陈静非常忧心,联名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江心园区休闲观光农业的议案》,得到了丹徒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年就大力改善了当地交通、民宿等“硬环境”。如今,昔日的“匆匆一瞥”,变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江心深度游”,本地的无花果、柑橘搭上乡村旅游快车,不仅水果不愁卖,民宿种类、数量不断增加,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江心民宿接待了约千余名游客,产生经济效益约30万元。
  2015年,江心园区旅游综合收入达3.7亿元,2018年,这个数字攀升到了4.3亿元,并于当年全岛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
  世业镇东大坝村北新圩自然村,家家临水、户户枕河,秀丽的村容吸引了四方络绎不绝的游客,然而就在几年前,村里的常丰河淤积严重,河水成了当地农民生活的负担。世业镇人大主席郑桂勤等区镇两级十余名代表多次呼吁,该镇政府也下定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心,北新圩村开展了河流清淤、堤防加固、岸坡绿化及河道管护等一系列动作,加之乘上世业镇村庄环境整治、污水管网铺设、亮化工程等系列工程的“东风”,如今这里已是一派天蓝、地绿、水清的好风光,并于日前成功入选江苏省2018年度“水美乡村”。
  亲历了家乡巨变的区人大代表、世业镇村民杨陈,向记者感慨:“我们既是乡村旅游的建设者,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得益者,更是乡村美好生活的享受者。”
  游客多了,农民富了,乡村美了,丹徒发展乡村旅游的步伐却不曾停下,2019年丹徒区政府在该区十六届三次人代会报告上强调:“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高资樱花节、上党黄桃节、宝堰美食节、江心柑橘节等品牌效应。” 丹徒乡村旅游,正奋斗在品牌塑创征程上。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