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玄武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为文博事业汇入人大智慧
2019-08-02 09:59: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大    作者:钱晨   

  南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博物馆作为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文化单位,承担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责任。近日,南京市人大代表玄武二组集中视察了全市部分文博场馆,深入分析建设及运营情况,为场馆走出一条特色与创新有机结合的发展新路径出谋划策,贡献人大智慧。
  代表们一行先后参观了六朝博物馆、金陵竹刻博物馆及南理工兵器博物馆,认真聆听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展览陈列、服务提升、文创开发等多方面介绍,并分别针对国有博物馆、民营博物馆、高校博物馆不同的管理理念、运营模式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肯定全市文博场馆建设质量与速度双提升的同时,代表们提出还需做到“四个结合”:
  一要与产业运营结合。近年来,基于文博场馆里的展览、展品而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发展较好。面对文创产业的欣欣向荣,南京市的博物馆要挖掘其背后的文化底蕴,通过创新化设计、产业链延伸、影响力辐射等方式,加速文博资源在馆间的流动,提升大数据信息在馆间的共享。探索文物分类、文化布局、人才运作多种运行模式,积极培育文博场馆面向市场的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加深与互联网的结合,增强市场竞争力,鼓励条件成熟的民营文博场馆成立产业发展公司,将文创产业运作纳入市场化操作平台,建立健全灵活管理、共同开发的市场化文博产业体系,联合打造出南京高质量文创品牌。
  二要与高校资源结合。南京科教资源丰沛,有多所985、211高等院校,要充分调动和运用好这些资源。一方面不少高校已经开设了“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等专业,文博场馆可以多与这些专业的在校学生开展结对共建,共同进行理论和日常课题研究,在高校培育专业人才的过程中注入实践力量,也为将来录用到合适人才做好培养前移;另一方面博物馆现已进入内涵建设阶段,提升文博场馆的志愿服务质量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建议全市文博场馆以打造实践基地的形式与高校深度合作,搭建平台让学生们自发去讲解、去宣传、去弘扬,拓展社会教育的途径,使文博场馆成为立德树人和传承文化的重要补充力量。
  三要与市民体验结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物质需求渐渐提升到意识形态层面,是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我们的博物馆要越来越走近百姓、走进大众。要开展更多形式丰富、覆盖面广的线上互动活动,要增强线下场馆讲解的趣味性、故事性,让十朝都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更生动的方式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帮助市民慢慢从“看热闹”变为“懂门道”,从“重在参与”过渡为“主动融入”,使文博场馆成为人们解读南京城市历史发展进程,领略南京古都文化精髓,欣赏南京历史文明宝藏的最佳选择。
  四要与自身特点结合。南京文博事业增长迅速,但也要正视发展良莠不齐的现状。面对这种情况,无论是综合性博物馆,还是专题性的博物馆,都要找准自身定位,陈列有价值的展品、举办有意义的展览,将这些化为各家博物馆特有的语言,方能实现博物馆是收藏、陈列人类历史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场所的社会功能。此外,各家博物馆,特别是民营博物馆,要回归初心,正视展览陈列是博物馆最为基本而重要的内容,对自身的健康发展进行思考,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始终围绕馆藏,努力彰显展陈特色,以促进南京市文博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