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人大多措并举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2019-08-02 16:20: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人大    作者: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人大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运用会商遴选、联动监督、定向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形式,依法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踪问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会商遴选,把好项目遴选关
  为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具民意性、公益性和普惠性,永安洲镇人大会商镇政府扩大征集范围,优化遴选机制。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每年以三季度“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接待走访选民等形式,组织代表共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镇人大专题召开主席团会议,对建议项目进行逐条分析、优化调整,在充分酝酿、民主协商的基础上,筛选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镇人代会票选确定。本届以来,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27件。
联动监督,把好项目进度关
  为助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镇人大根据民生实事项目数量等情况,将11个选区的镇人大代表划分为若干个监督小组,建立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的代表挂钩联系民生实事监督机制,开展“每季一次督查、每半年一次视察、每季一通报”,做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件件受监督。
定向视察,把好项目落实关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见效,永安洲镇人大每季度都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听取和审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对项目逐个进行“会诊”“确诊”,并适时进行督查通报,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保证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在成功落实的道路上“一个不落,一个不掉队”。年初,在镇人代会召开前,再次组织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对上年度所有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过堂”,为代表在人代会上参加满意度测评打好基础。
  永安洲镇人大不断创新完善监督机制,多措并举,持续跟踪,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方面成效初显。2017年、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19件,2019年正在实施8件,向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