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大:防汛抗旱,老百姓关心的,就是人大关注的
2019-08-03 16:27: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大    作者:   

  “请问,位于洪泽湖大桥南侧,大庆路西侧的洪新河排涝防涝工程建设的怎么样?排涝功能是否有所改善?下一步准备怎么做?”在淮安市洪泽区防汛抗旱重点工程建设视察审议现场,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吴小军率先发问。

  “吴主任,你所说的洪新河排涝工程是我局牵头主办的重大工程之一,目前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一,因涉及到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现在我局正在和住建等部门统筹研判,下一步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尽快改善洪新河附近街区内涝情况。”洪泽区水利局局长郭明珠现场答题。

  近些年来,洪泽区人大代表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群众呼声较高的课题,洪泽区人大不打和牌,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推动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巡湖入圩,现场检验成效

  “洪泽湖大堤24.3-25.2K护坡坡面出现裂痕,能否经得起汛情检验,现在修复的怎么样了?”这次,常委会组成人员带着问题直奔洪泽湖大堤护坡现场。大家一致发现,原本破旧的洪泽湖大堤护坡坡面已经在水利局等部门的维护下边的焕然一新。岔河镇紧邻白马湖水域,防止城市内涝的泵站建设进度如何,本次视察调研组连续一周深入镇街、河边田间进行调研,总的来讲,洪泽区政府及各镇街能够认真落实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稳妥推进防汛抗旱重点工程建设,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程抓在手里,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洪泽湖大堤护坡患段加固前

洪泽湖大堤部分护坡患段加固后

直面问题,关键环节不回避

  调研组认为,从区水利局重大工程招投标信息来看,今年再建和新建的水利工程数量大幅减少;部分水利工程建成后管理水平跟不上,且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的效果评价不及时。汛前排查出来的一些险工患段,要抓紧制定补救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比如苏北灌溉总渠右堤城区段高良涧船闸至砚台船闸2.3公里堤防迎水面受船行波冲刷,部分块石护坡塌方、损坏严重,无戗台,堤身薄弱,请区政府抢抓工期,争取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护坡修复。对已经投入使用的水利工程要加强效果评价,确保重大水利工程建的好、用得上、用得好。

  “区政府将牵头进行一次防洪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同时按照指定的应急管理预案,进行湖区滞洪撤离演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一些排查出来的险工患段及时加以修复,确保我区安全度汛。”区政府副区长周庆当场表态说。

区人大常委会对防汛抗旱重点工程视察情况进行反馈

建言献策,传导人大力量

  从发展趋势来看,洪泽区防汛抗旱工作还有不少可以完善的地方。譬如要进一步加强机构职能划转的衔接工作。今年是洪泽区机构改革到位正式运转的第一年,和防汛抗旱工程建设职能相关的部门有所划转,如水利工程的管理职能、防汛抗旱中的应急救援职能、乡镇行政区划合并后水利站的撤并等,建议水利局做好与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防汛分指挥部的衔接工作,必要时进行演练,确保紧急时刻,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要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物资的储备和管理。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就目前视察情况来看,各镇街虽然都有所储备,但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一些镇街采取和建筑企业签订“紧急租用”协议方式征用钢管的,要提前做好对接,一定要确保紧急时刻“足够用、快速用”。同时,要做好科学预测和管理,防止“旱涝急转”等情况发生。

区人大常委会对防汛抗旱重点工程视察情况进行反馈

  接下来,洪泽区人大将继续紧盯老百姓生产生活关心的重点,并将其作为常委会视察的重要课题,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办好为民实事,为全区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把紧“法律关”。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