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人大开展“护航家庭农场”行动纪实
2019-08-27 16:38:00   来源:沛县人大    作者:蒋正亭   

  “要继续加大家庭农场的培育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把‘家庭种植农场+农机合作社’的复合型示范区建设打造成具有沛县特色,徐州率先、苏北领先的响亮品牌,扎实巩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近日,沛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时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监督职权,不断深化对家庭农场的认识,踏实开展“护航家庭农场”行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系列调研
  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之初就认识到家庭农场的发展既顺应了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新趋势,又破解了我国未来农业经营主体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难题,决定开展“护航家庭农场”行动,将助推“三农”发展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
  每年,县人大常委会都对在人代会和闭会期间收集来的涉及家庭农场的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汇总,列出家庭农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表现在金融信贷、惠民政策、法律维权、服务保障等方面尚有难度、还有堵点。为此,沛县人大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政府部门、基层单位、家庭农场、群众百姓当中,广泛开展调研活动。
  为解决家庭农场融资难问题,调研组分别到县农土公司、农商行等单位开展家庭农场信贷情况的调研;为解决有些惠农政策难以落实到位问题,调研组深入到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调研庭农场的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调研组在基层了解到,个别家庭农场遇到地界、经济等纠纷处理不及时、牵扯精力较大,对此专门调研了家庭农场依法维权问题;针对家庭农场急需人才、技术培训等服务项目,调研组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投入,为家庭农场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县人大通过带着问题搞调研,真正解决了家庭农场遇到的最后一公里发展瓶颈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让广大农场主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迅速投身到家庭农场的发展洪流中去。
定期视察
  为让人大代表充分关心关注“三农”工作,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利用夏、秋季两次组织代表开展全县家庭农场的视察活动,感受全县农业发展之热度,体现人大代表为民之情怀。
  家庭农场的土地流转、农业产调的进度怎样?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进展如何?创建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任务完成了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政策在家庭农场落实举措有哪些?这些当下热点、焦点问题也成为了人大代表们做好监督工作的碰撞点、交汇点。
  2017年6月,在视察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时,人大代表们看到张寨镇丰利达家庭农场麦田地里联合收割机、打草机、深耕机、平整机正开足马力,水田里水稻插秧机、植保机、无人机在操作演示,不远的地方建有粮食烘干设备、存储仓库,这里的农民彻底告别了“弯腰收割、人工插稻、太阳晒粮”的旧耕作方式,先进的农业机械给百姓带来了新的生活变化。2018年11月,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大沙河和徐沛快速通道视察“两带”建设工作,代表们无不被“昔日风沙地、今日风景带”的蝶变故事所折服,映入眼帘的总长33km的生态廊道、10万亩优质绿色稻麦产业带形态初现,令人欣慰。
专项报告
  为持续推进“家庭农场”健康有序发展,把“护航家庭农场”行动做细做实,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创建示范家庭农场情况的专项报告。
  会前,委员们积极参与调研,下基层摸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审议发言做好充足准备。会中,认真听取专项报告,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将自己撰写的审议意见再提炼总结并向常委会书面报告,调研组联合常委会办公室汇总形成审议意见书并交政府有关部门处理,常委会相关工委做好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既肯定了全县家庭农场工作有亮点,创新多,成效大,也指出了存在的家庭农场培育还不够强,土地有序流转不是十分通畅,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场主偏少,社会化服务组织缺位,有的惠农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了“因地制宜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创新思维激活家庭农场发展、整合资源服务家庭农场发展”的有益建议。
  截至目前,沛县已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5家、市级257家、县级395家。在沛人大代表在践行“护航家庭农场”行动中积极作为、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身体力行,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创办了许多示范性的家庭农场,其中,有4位市人大代表、10位县人大代表领办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9家、市级12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沛县人大常委会“护航家庭农场”行动正在行进之中,乘风远航的家庭农场将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