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责任——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万名代表大走访”活动纪实
2019-09-05 09:34: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黄艳 金福华 董均玲   

  本届以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策应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要求,持续开展“万名代表大走访”活动,突出常态长效,聚焦重点难点,强化落实落地,先后组织全区1200多名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聚焦富民、民生、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选区访选民、搞宣讲、提建议、办实事。

  三年来,区镇人大累计走访代表1480人次,代表走访接待选民3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00余件,解决问题1000多个,真正架起了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优平台固机制 推进联系群众更紧密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不断将“一家一站”建成代表学习培训、开展活动之“家”,密切联系群众、化解基层矛盾之“站”,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

  先后组织开展“代表工作平台创建年”“家站巩固提升年”活动,推动全区81个“人大代表之家”、15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化、标准化;选择部分在窗口单位工作的基层代表,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区委深改组审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区镇人大建立健全“1+5+10”即常委会组成人员(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机制,依托“一家一站一点”,开设“人大代表讲堂”,开展“定时定点定人”接待选民活动,设置人大代表信箱,发放代表联系卡,组建代表群众微信群,力促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

常走访常接待 推进代表履职更务实

  区人大代表陈宝平走访群众时发现,家住白驹镇狮子口村的学生小秦有辍学倾向。经了解,其父患白血病已病故,其母正在服刑,孩子与80岁高龄奶奶相依为命。此后,陈宝平常常利用节假日到小秦家嘘寒问暖、辅导学业,每学期按期资助,并为其申请帮扶资金,给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带来了温暖和勇气。

  自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访选民、搞宣讲、听民意、提建议、办实事”五项重点,明确每年市级以上代表至少走访3户、区镇代表至少走访10户,推行“四个一”(一本记录簿、一张走访联系卡、一张基本情况表、一份走访回执表),全程记录走访基本情况,确保走访不走样、有实效。活动中,区镇人大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深入大走访、助推大发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接轨大上海、代表在行动”等专题活动如火如荼……代表们牢记使命,将代表履职贯穿“大走访”全过程,推动“大走访”变成“常态访”,涌现出一批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扶贫帮困、促进和谐的先进典型,使“代表大走访”活动走远、走稳、走实。

查重点找短板 推进人大监督更有力

  “现在小县城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了”。6月18日,在欣赏了大丰外国语学校(过渡校区)学生们的一场音乐表演后,市人大代表沈淦对他跟踪监督的这项民生实事工程感慨道。大丰外国语学校是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该学校借鉴“苏外”模式,全力打造有全省影响力的高端学校,在“一委员两代表”的监督推动下,该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下月初将正式开工,明年秋学期将全面投入使用。

  今年代表大走访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围绕“两重一实”“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此项工作得到区委充分肯定,并被列为区委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对列入盐城市考核的“两重”项目和区级实事工程,实行“一委员两代表”点对点跟踪监督;对推动区级“两重”项目实施、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区镇代表小组固定活动内容,开展“代表月月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各项工程建设正有序有力推进。

强督办重落实 推进建议办理更到位

  区人大代表阚晓静在走访时了解到大丰东南部高亢地区水利状况存在疏浚后土质坡岸不稳定,管护不科学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后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改变河道疏浚做法的建议”,得到了区水利局的高度重视,作出在隐患区域实施水利工程时须结合当地水利特殊情况开展工作的决定,并认真组织实施了川南村60多条河道、田沟疏浚工程,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走访收集意见的处理反馈和跟踪落实,制订了代表走访接待选民群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流程,按照分级负责、分级交办、分级督查、分级反馈原则进行。镇村层面梳理建议由镇村处理,区级层面形成代表建议,由区人大以“大交办”形式交区政府处理,以办理实效推动“大走访大落实”。完善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工委对口督办、社会参与督办的“多维督办、多方协作”机制,坚持办前责任落实、办中进展情况、办后结果及满意度“三公示”,对不满意件退回重办,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推进建议办理更到位。

  “群众的呼声是永恒的动力,百姓的肯定是不懈的追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代表大走访’,推动大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大玉强调道。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