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总动员 打赢脱贫攻坚战——徐州市铜山区人大全力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10-29 15:56:00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作者:王燕 昌学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任务。徐州市铜山区人大紧扣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区委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务实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找准人大工作着力点,深化调查研究,强化监督责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精准扶贫“把脉体检”

  去年6月份,为全面了解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查找在脱贫攻坚推进中的薄弱环节,找准人大助推脱贫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区人大常委会分层次、分片区深入开展了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区监察委、扶贫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审计局等部门的汇报,先后分组深入17个镇45个村,走访镇、村干部和群众935人次,详细了解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工作措施和方法等方面情况。经过近一个月的摸排走访,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找准了镇村的脱贫短板,理清了人大助推脱贫的思路。制定下发《铜山区“双走进”活动实施意见》和《铜山区推进“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道)人大根据本地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注重上下联动,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广泛组织发动代表,为脱贫攻坚“凝聚合力”

  代表是人大助推脱贫攻坚的主体和源头动力。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开展“双走进”活动。组织代表走进基层走进农户,广泛收集群众扶贫建议,为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意见346条,内容涉及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脱贫工作开展等方面。区、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一批群众呼声较高、事关扶贫工作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扎实推进结对帮扶活动。把代表结对帮扶活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每位代表结对帮扶3至5户贫困户。代表们经常性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全区1025位代表参与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9610人次,为联系村(社区)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163个,协调资金392.05万元,先后帮助1649户贫困户解决了水、电、路等生活困难,为265户贫困户协调解决了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养老等突出问题,涌现了一批扶贫济困的代表典型。

  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代表中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的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他们通过培育产业、联村联户、企业带动、商会带动等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 “种、管、销”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帮助有能力、有条件的困难群众自主创业,加快推进“造血式”可持续扶贫。

  发展一批致富带富项目。脱贫攻坚,项目是关键。区人大有效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代表积极为贫困地区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出谋划策,通过发展一批致富带富项目,加快实现脱贫致富。据统计,全区参与代表726人,帮扶低收入农户3132户,建设致富项目185个,投资金额共计1284万元。

  牵线搭桥推动就业扶贫。与代表中的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村电商对接,鼓励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向用工企业和农村保洁、公路养护、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推荐输送部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帮助贫困户稳就业促增收。

  重点突出行业扶贫。发挥不同行业代表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鼓励各行各业的代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帮扶活动。医药、卫生行业的代表,主动开展送医送药、惠民义诊、医疗救助等活动,为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科技、农业行业的代表,有针对性地为贫困群众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教育、文化行业的代表,加大对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帮扶和资助,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

加大监督支持力度,为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汇报、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在监督中推进,在监督中支持,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开展监督。聚焦调研中普遍存在的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情况,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督促区政府推动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有效落实,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大对小康建设关键点和民生实事工程的监督。组织全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为民办实事项目、重大项目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重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征求代表意见86条。先后就农业农村工程项目、黄河故道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农村公路建设及桥梁管护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着力破解乡村发展难题,为全面脱贫筑牢根基。今年,区人大又将重点教育项目和重点卫生项目列入监督议题,推动区政府加大镇村配套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基层教育和医疗短板。

  加大对扶贫责任单位的监督。对 “八个一批”政府有关责任单位,定期开展专项视察和检查,围绕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帮扶措施等听取汇报,确保扶贫工作推进到位。四是注重区镇两级上下联动。加大对镇级人大的联系指导力度,及时了解镇级人大在开展专题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镇级专题实践活动有效开展,促进镇级扶贫工作更加合规合法,更有实效。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