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面对面交流 线上键与键沟通——盱眙县人大打造代表联系群众的“互联互通”
2019-11-02 15:51:00   来源:盱眙县人大    作者:阮泽早   

  本届以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以搭建做实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通过试点带动、典型促动、考核驱动、督促推动,逐步建立了覆盖全县13个镇街的一批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投入1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两网两屏、一微一端一平台”盱眙智慧人大系统,实现了代表联络站+智慧人大履职平台的叠加和融合,从而拓展了基层人大代表活动空间,极大地方便了代表与群众之间“面对面”“键与键”双向联系、互通交流,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的促进了代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打造了“人大版”的代表群众之间的“互联互通”。
  代表联络站建设紧扣为民服务之需。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在规范化建设镇街人大“代表之家”基础上,盱眙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履职的实际情况,延申和拓展建设村居或片区个性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快速通道”。联络站建设始终体现方便选民、为民服务的原则,围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与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克服“千篇一律”的老面孔,提倡“一站一特色”“一站一主题”,不图“高大上”,不搞“花架子”,建设“接地气”。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上各个镇街都能够做到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实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镇、村便民服务工作的开展,把代表联络站建在群众喜欢集聚的地方,方便群众联络联系;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代表联络站建到农民集中居住区和产业集聚基地,离群众更近,管仲镇围绕虾稻共生富民产业的发展,把王咀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到虾稻共生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里,人大代表通过进“站”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内土地流转和园区建设。三是结合“社区管小区”管理模式,把代表联络站建到城镇居民小区,使“站”“区”融合,方便群众进“站”。
  智慧人大建设切合时代发展之拍。盱眙县人大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方式方法“微创新”:把“智慧人大”触摸屏终端建设到代表联络站,把代表履职APP固定到代表的手机上,实现线上与线下履职于一体,做到互联网+联络站+代表履职的“虚实结合”,切合时代之拍,做到与时俱进。2018年底,集代表履职管理、服务保障、联系互动、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盱眙智慧人大“系统正式运行,标志着盱眙县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实现了真正的“互联互通”。尤其是“留言互动”功能是盱眙智慧人大系统区别于其他代表履职平台的一项最具特色最重要的功能,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留言互动”,及时向人大代表反应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和表达各种诉求,人大代表可以通过自己的“盱眙智慧人大”手机APP在第一时间实时收到群众的诉求并通过代表“通道”将群众需求反映到政府及相关部门并进行负责任的回复,群众也可以通过智慧人大触摸屏终端,为自己认可和心仪的人大代表点赞、打call,实现代表与群众线上互动,键与键的交流。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