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人大:用“真金白银”激活代表工作“一池春水”
2019-11-06 09:38:00   来源:镇江市人大    作者:王丰江   

  只有代表工作“动起来”,人大工作才能“活起来”。近年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注重政策倾斜、加入资金投入,抓实抓好以“培训助力、激励推力、制度给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力一建设”举措,全面激活代表工作“一池春水”。
  定制化精准培训,助力代表履职。镇江市立足高端,实施定制化培训,引领代表拓宽视野“站高看远”。从2017年8月至今年6月,首次与浙江大学合作连续举办四期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266名市人大代表(占代表总75.6%)进行了封闭式、全天候、高强度示范培训,增强代表培训质效。培训中,每期均由一名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带队督学领学;强化上下联动,每期安排5名左右驻镇省人大代表参加,结对帮学助学;针对代表履职业务进行交流座谈、小结测试等,实施考学促学,全方位提升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水平。
  示范性表彰激励,推力代表履职。镇江市注重代表履职典型引导,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1月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上,对9个先进市人大代表小组,9名优秀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60名优秀市人大代表,3件优秀议案、13件优秀建议进行了表彰奖励,并从代表经费中专项列支。通过在全国省市报刊和媒体上组织宣传一批市人大代表风采的同时,年底对宣传调研工作进行考核奖励。
  规范性制度保障,给力代表履职。制度是一切工作的先导,今年4月镇江市在全省首家制定出台《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按标准刚性列入财政预算,界定11项使用范围,重点保证代表工作、代表活动;细化发放、补助、奖励、慰问基数,坚持不超标、不越线;严肃财经纪律,遵守财务规定,严控严管、规范使用、分级审签,10万元以上大额支出须经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审定。
  责任上压实引领,加强自身建设。代表工作机构人员是代表履职的助手助理,其工作热情、精神状态直接关联代表工作。今年5月,镇江市人大常委会赴河南红旗渠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市基层人大干部党性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市县乡三级联动,对服务代表履职的市县两级人大人代联委负责人、镇(街道、园区)人大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60人,注重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强化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代表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坚持站到“四个一线”,要始终站在民主政治的一线,依法治国的一线,服务代表的一线、联系群众的一线,务实谋划扎实开展代表工作,积极履行岗位职能。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