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小网格 履职天地宽——启东市南阳镇人大代表助力网格化服务管理纪实
2019-11-22 10:54:00   来源:启东市人大    作者:姚锦涛 陈卫华 钮心钰   

  近日,启东市南阳镇武陵村第三网格网格长黄晓丹照例开始巡查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有未经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生活垃圾是否日产日清,是否有无证无照经营及违章搭建……她说:“服务村民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待村民来,而是要走下去,深入到村民中去。”
  近年来,南阳镇将分散的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到一张网,统筹职能、资源和经费,精准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群众工作有效延伸到最末端。全镇范围内选配了29个村的总网格长和158个网格的网格长,聘请了181名熟悉社情民意的村民担任基础网格员。这些网格长、网格员中,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有62位,他们结合市、镇人大部署的“代表高质量履职 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牢记“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的代表定位,把各自的选区、网格当作“责任田”,全身心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走访关心选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努力在网格工作中拓宽代表履职新渠道,激发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活力。
  市人大代表、永和村总网格长、原东昌镇村第一网格网格长刘春英向村民许下承诺:“你们有事尽管打电话给我。”她坚持将凝聚民心作为做好网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去年9月,网格内一位老人去世,刘春英及时动员周边村民一起帮助老人家里处理好遗留下的农活,对“一条龙”服务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中秋节期间,她在东昌镇河东协同组织策划了一次“重温东昌200载”大团圆活动,河东的老老小小欢聚一堂。重阳节前夕,她又在河西组织村民举办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尊老敬老活动,给老人们送上了传统佳节的祝福。
  市人大代表、武陵村第三网格网格长黄晓丹管理服务的网格内共有183户、483人。做好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最基础的是要进行信息采集,掌握网格内的第一手资料。她坚持做到“礼、细、诚、信”这四个字。即:入户敲门“礼”字当先、信息采集“细”致周全、带着“诚”心为民服务、取“信”于民乐于奉献。在采集中,免不了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一次不行就两次,多次不行就找其邻居,找其亲属。经过认真仔细的采集,她对网格内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未脱贫户、残疾人员、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老弱孤寡等弱势人员情况有了全面了解,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市人大代表、耕南村第二网格网格长黄丹丹发放“网格连心卡”,走访低保户进行结对帮扶,走访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拉家常、问寒暖,并将所见所闻、聊天“成果”一一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她在工作中,擅长有理有序化解矛盾纠纷,力求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去年10月初,黄丹丹在走访时了解到,20多年前,村民季某修缮房子时,与北宅的王某发生口角,进而双方结怨。近期,王某的儿子持续反映季某超面积建房。黄丹丹请双方来到村民议事室协商解决。经过调查,季某家里因为屋顶漏水,只是将房屋维修了一下,未违反控违拆违规定。黄丹丹劝解道:“冤家宜解不宜结,上一辈的事,当年都解决好了,不要再拿来做文章了。人要朝前看,远亲不如近邻”。经过再三劝说,王某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
  镇人大代表、聚阳村第二网格网格长施锦花总是耐心地跟村民们说:“打12345不如打我们网格长电话。”她把村民的事当作重要事,紧要事办,网格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高标田建设、垃圾桶底座落成、围栏安装等,无一不倾注了她大量心血。村民钱某去年12月不慎出了车祸,施锦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钱某送医救治,获知钱某无人照顾,马上发动乡亲轮流照顾钱某,她则逮着空隔三差五地往医院跑,这让一些不知情的人以为施锦花是钱某的亲戚。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据了解,南阳镇62名市、镇人大代表全部进入网格,亮明代表身份,履行代表职责,在扶贫攻坚、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扫黑除恶、控违拆违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带动作用,忠实地担当起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等职,成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