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人大:正确把握 突出重点 提高实效 同步推进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
2017-07-14 08:57:00   来源:句容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   

  近年来,句容市人大常委会以贯彻落实中央、省、镇江市委系列文件为契机,在市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围绕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通过抓机构完善、抓制度规范、抓履职保障、抓上下联动,有效地提升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规范化建设成果得到省、市人大领导充分肯定。2014年代表全省在全国人大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2016年全省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在句容召开,116位市县人大负责同志到我市参观学习。下面,就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把握规范化建设正确工作导向,全方位彰显人大优势和作用 

  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工作中我们立足“三个围绕”,依法履职、创新履职:一是围绕党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促落实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党委中心工作落地。围绕市委提出“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的战略路径,我们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调研,专题听取全市生态文明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汇报,及时作出决定,保证党委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二是围绕地方发展大局,主动作为抓监督近年来,我们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63”专项整治行动、攻坚“四场硬战”等全市重点工作,突出经济发展要务,通过主动作为和履职实效赢得了各方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三是围绕人大职能发挥,创新机制提实效。建立与“一府两院”协作机制,做到年初通气、年终通报、年底报告,形成在市委领导下及加强监督有协调运作、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完善决策咨询机制,充实人大专家库成员,扩展专家选择范围,为委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智力支持;健全人大工作跟踪落实机制,强化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实行项目化管理,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规范化建设工作聚焦重点,大力气提升依法监督的实效 

  两年来,我们围绕“抓重点、求实效”,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升审议质量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结三个方面入手,规范人大监督工作。一是抓重大事项决定2014年我们修订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重点把握好事关战略性、全局性、导向性和实质性的事项,做到市委聚焦的主动议、政府推动的积极议、群众关注的重点议。我们还把重大事项决定权延伸落实到镇人代会,指导各镇把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纳入人代会议程,让人大代表依法讨论、决定。这一做法已经在镇江进行了推广,强化了重大事项决定的法定性、民主性、实效性。二是抓审议质量提升充分抓好调研、审议、督办三个环节工作,调研要有深度 审议要见高度 督办要显“力度”。我们要求审议报告坚持“334”的原则,讲问题要一针见血,提建议要对症下药、科学可行;对常委会形成的审议意见,持续跟踪监督,直至问题彻底解决。三是抓议案建议办结。坚持在“督”字上做文章,在“办”字上下功夫,在“办成率”上求实效,修订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建立“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平台”,办理进程在网上同步公开,代表可及时了解办理进展并随时约见承办单位负责人。同时还推动市政府设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专项资金500万元,对未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的项目给予补助,并对各部门办理流程和成效等进行综合考评,实施百分考核,促进了承办单位由“答复办理”向多方努力“落实解决”转变。

  三、强化规范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高标准构建代表履职的平台 

  做好人大工作,代表参与是关键。我们始终突出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一是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标准化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自2014年推广运行以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全市146个工作站参与选民接待,帮助基层化解大量矛盾、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工作站运行获得群众点赞。今年,我们按照“硬件更过硬、软件有升级”的工作思路,对全市所有站点进行标准化升级,深化平台功能拓展,健全工作站运行机制,强化工作站标准化建设,促进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体察民忧民困。二是代表培训履职常态化。每季度定期举办“人大讲座”,邀请人大领导、专家学者为全体代表就法律法规解读、时政热点分析、代表履职尽责等内容举办专题讲座,提高代表的大局意识和素质能力;建立和完善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邀请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参与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三是代表小组活动开展规范化。按照“六有”标准统一规范各镇、街道“代表之家”建设,每年制定下发《代表小组活动意见》,深化推进“四个一”主题活动。各镇人大也都切实规范闭会期间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全面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对代表参与活动情况,建立履职档案,做到了市镇代表一人一档,代表小组一组一档 

  四、坚持规范化建设县乡同步推进,多角度夯实联动履职的基础 

  我们坚持县乡两级人大整体联动,以规范化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实效,着力在三个方面做好同步推进:一是机构设置增强协调性。成立法制、财政经济两个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机关形成“一室六委”的建制,镇级人大“两专一办”实现全覆盖,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人员配备进一步到位,工作开展衔接更加规范有序。二是制度建设增强一致性。先后出台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意见》、《代表述职评议办法》、《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的意见》等制度,各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也结合实际出台更加具体的细化措施,通过制度规范统一县乡人大工作。三是履职工作增强联动性。在专项评议、执法检查、重要建议办理和重大履职活动中,市、镇(街道)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提升了工作实效,有力地促进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人大在地方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