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人大工委:扎实推进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2017-07-14 08:58: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人大工委在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和口岸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和街道工作中心,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加强监督,当好参谋,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口岸特色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之路。 

  一、坚持聚焦中心,注重规范履职,监督工作有威有为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我们坚持依法行使监督权,不断拓展监督方式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监督,监督工作更有活力、更具实效。一是以政情通报“督政”。街道不召开人代会,为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街道人大工委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政情通报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和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监督,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督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督政作用,有力推动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以工作评议“督权”。每年组织区人大代表对街道及其所属部门和“七所八站”的工作开展评议,是我们开展监督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推动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代表们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对防违控违、治安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专项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以专题询问“督事”。专题询问是完善人大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重在问出实效。2016年,街道人大工委对民政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针对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对象、社会救助等问题面对面询问相关部门,直面问题,找差距、求对策,达到了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坚持主体地位,注重创新机制,代表工作有声有色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街道人大工委牢固确立代表主体意识,不断规范代表服务工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一是代表活动“常态化”。人大工作的根基在基层一线。街道人大工委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全街道6个片区每季度按要求开展“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结合“大走访大落实”,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广泛收集、整理选民意见和建议。去年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60多条,先后解决了城市后街背巷环境整治、社区卫生室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等一批民生问题。二是代表联系“多元化”。街道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为进一步加强“双联”工作,我们从原乡镇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中选择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于人大工作的同志,组成一支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通过他们帮助街道人大工委和区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共同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我们还通过建立人大工作微信群、QQ群,及时分享相关信息和工作动态,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了人大工委与代表、代表与群众联系“全天候”。三是代表履职“实战化”。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为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一系列考核机制,建立代表履职清单,要求所有区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必须到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和社会监督;制定片区召集人考核细则,鼓励和带动代表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活动,提高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 

  三、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固本强基,自身建设有力有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高能力素质,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配好配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专职副主任,主任兼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明确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工作分工,确保工作重心放在人大工作上;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了街道人大工作力量。二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特点,修订完善了一系列人大工作制度,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近年来,先后完善了人大工委与党工委经常性联系、党工委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人大工作经费使用等一系列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人大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街道人大工委与党工委、办事处以及政协工委的关系,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整体合力。三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组织代表参加法律知识座谈会,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注重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建立人大二级网页,制作宣传简报,及时发布人大工作新动态,展示人大工作新风采。定期召开工委例会,定时间、定内容,形成会议纪要;落实工委主任联系代表制度,掌握代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省委26号文件和本次座谈会精神,聚焦聚力“两聚一高”新实践, 持之以恒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不断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