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人大:突出规范增动力 注重创新激活力
2017-07-14 09:00: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人大    作者:   

    我们大中镇地处苏北黄海之滨,是国家级生态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省文明乡镇标兵、省环境优美乡镇,列2016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114位,苏北第一。201212292013713,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先后视察我镇,对我镇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大力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我镇在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特别是2015年中央、省市区党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出台后,我们努力适应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乘势而为,认真贯彻抓落实,有力促进了我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 

  一、重规范,夯基础 

  突出抓住规范化建设不动摇,始终把规范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基础,切实做到“五项规范”。一是规范阵地建设。设立了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室、镇人大主席办公室、镇人大办公室,并将各项工作经费和代表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了我镇人大工作有阵地、有保障。二是规范队伍建设。区委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针对我镇人口多、代表多的实际,在1名专职主席的基础上,又配备了1名专职副主席。镇党委也积极支持,明确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三是规范会议召开。严格落实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人代会“一年两次”、主席团“一季一会”已经成为规定动作。目前,年中人代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将于7月下旬召开。四是规范工作开展。认真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区人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1122”监督规定动作,即每年组织1次专题询问、开展1次执法检查、评议2个工作部门、开展2次专项视察。五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了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主席团议事规则、主席团工作职责、财政预算监督办法等3大类28项制度,并编印成册。代表之家中代表工作职责、小组活动、学习、接待选民、述职5项制度,随代表职务、照片、联系方式全部一同上墙。 

  二、重创新,树特色 

  突出抓住探索创新不动摇,始终把创新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创新开展“四+活动”。一是“走访+富民”。3月份以来,积极开展“深入大走访、助推大发展”活动,全面发动215名省市区镇四级代表访选民、搞宣讲、提建议、办实事,共化解矛盾100多个,收集意见建议500多件,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转相关部门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同时,以大走访为契机,组织代表对全镇1495户低收入农户脱贫情况进行了两轮调查,专题汇总形成“一户一册”扶贫工作登记表,并有80多个代表与低收入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切实发挥了代表在富民增收上的作用。二是“建议+跟踪”。实行议案建议重点督办、主席团成员领衔督办制,针对“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类建议进行跨年度跟踪督办,先后对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资”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议案建议进行了持续跟踪督办,实现议案建议办理满意率、办成率双提升。三是“询问+评议”。去年年中人代会上,我镇组织开展了村级债务化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题询间,代表们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为确保意见建议落地见效,今年又组织部分代表对镇农经中心、环保办落实询问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专项评议,通过评议有力促进各项意见建议的落实,监督取得了“1+1>2的效果。四是“网络+代表”。先后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QQ群,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通过两个平台,提供履职信息服务,让代表在与人大工作联系中少跑腿,在与选民联系上多走路。今年全省开展“263”专项行动,我镇以两个平台为载体,发动代表进行“随手拍”监督,及时曝光环境问题,此举不仅得到党委政府的欢迎,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三、重实效,争一流 

  突出抓住履职实效不动摇,始终把实效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追求,真正达到“三个提升”。一是监督工作实现新提升。牢牢坚持与党委同向共进、与政府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心共鸣的工作思路,在严格把握内容和程序的基础上,力求做到议题选择“准”、调查研究“深”、讨论审议“精”、跟踪监督“实”,近年来,先后组织代表对实体经济运行、路桥提升工程、安置房建设等10多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审议,切实履行了人大监督职责。二是代表工作实现新提升。大力实施1名主席团成员联系5名代表、1名代表联系10名选民的“1+5+10制度,定期开展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将全镇8个“人大代表之家”向村(居)延伸,依据“1+N”标准,在代表之家所辖村(居)设立代表联络站,设置代表信箱,定期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建议,处理并答复选民来信,全新搭建一条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三是主席团工作实现新提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开展调研,听取意见、提出建议。近年来,我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先后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百项重点工程建设、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等开展了系列调研,多项调研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大中贡献了我们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