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区湖滨街道人大:“三大导向”盯民生 展示街道人大工作新作为新状态
2017-10-26 12:58: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湖滨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   

  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湖滨街道人大工委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打造‘五个先行区’和“五个泉山”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活动,在服务大局、服务代表、服务群众中不断展示人大工作新作为新状态。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突出能力导向,在固本强身、履职尽责中展示人大工作新作为新状态 

  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这一课题,着力强化代表学习、拓展履职平台、规范工作制度,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促进代表尽责履职。 

  一是强学习、促履职。除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市、区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外,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以上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组织代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人大相关的履职知识和对民生项目所需专业知识开展针对性培训。利用“网络代表之家”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网络问政,从以往人大代表在各选区“单打独奏”转为“组团式服务”“常态化交流”,辖区代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二是强阵地、促履职。抽调专门人员,投入6万余元,协调各社区人员、用房等资源共享,高标准建成了湖滨街道一级人大网格站1个;二级人大网格站5个,将19名市区两级代表分配到一二级网格,让人大代表下沉到二级网格,融入到社区民当中,面对面倾听民意。同时,通过公布电子邮箱、在线民意收集等方式增进代表与选民联系。结合大走访实行“主题接待日”活动,着力了解民生难点痛点,集中开展监督评议问询,力争做到事事有答复、时时有回音。三是强规范、促履职。结合街道人大两级网格站建设,按照《泉山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规则》的要求,结合湖滨街道人大的特点,我们在工作中逐步探索建立了“五个一次”的工作运行机制,即“一月一次”接待日、“一季一次”学法日、“一会一次”视察日、“一年一次”议政日、“一任一次”述职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二、突出民生导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示人大工作新作为新状态。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有着天然联系。实践中,我们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借助代表网格站平台,结合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年初提出的“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活动,把民生项目实施与解决百姓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当好民生“晴雨表”。组织代表走进辖区重点项目现场、民生问题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及时担当起政府与选民群众间的沟通桥梁,通过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政府提出科学建议,使各项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更能符合民意,得到群众支持。近年来,通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和建议,督促办理,先后解决了困扰辖区居民多年的68路公交延长线路、滨湖花园小区停车难、行路难和老旧小区房屋潮湿霉变等难题,群众都夸赞人大代表“说话有份量、遇事能商量、办事有力量”。二是当好民生“稳压阀”。充分发挥人大二级网格站的平台作用,结合“百千万”大走访,走入百姓,了解选民需求,化解社区难题。走访中了解一名老上访户向代表反映小区脏乱差问题,该上访户没想到次月问题就得到解决,人大代表还主动为其捐款捐物解决家庭困难,并推荐其担任社区门卫工作,最终将其从一名上访重点户转变为社区志愿者。坚持组织代表配合重点工程建设,多次深入拆迁户家中,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宣讲政策,了解需求,化解矛盾,搭建起居民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选民群众信任的“代言人”。三是当好民生“议政厅”。坚持抓大事、盯小事、办实事,将辖区重点民生项目一一编号,根据民生项目分类和代表个人专长,将代表分组对应各个项目,与重点项目负责人一一对接,紧扣项目每个关键序时节点开展有效监督。定期召开项目方、人大代表、社区群众三方“民生恳谈会”,列出工作重点,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在推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结合群众诉求提出建议,使施工方案更趋完善。街道人大工委还及时将各小组盯项目进展情况在代表群中发布,共同交流学习,营造出代表人人盯项目、助推新发展的火热氛围。目前为止,街道人大重点盯得4个民生项目都已顺利完工。 

  三、突出实干导向,在深入选民、创新发展中展示人大工作新作为新状态。 

  紧紧抓住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实效这个“牛鼻子”,抓住代表履职考核“关键”,围绕中心工作“选题”,服务民生发展“扣题”,突出问计问效“点题”,近年来辖区人大代表平均活动参加率达90%以上,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有为有位。 

一是紧扣中心,让人大工作“有定力”。牢牢把握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大局,围绕区委提出的“五个先行区”建设和“社会建设12大体系”,组织代表开展“为转型发展献一计、为选区群众解一难、为社会治理助一力、为服务大局做一事”议政活动,发挥优势、集思广益、整合资源,积极为推进中心工作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促落实。二是主题接待,让人大工作“有魅力”。每年初街道人大工委多次召开选题会,确定“主题日”接待联系选民活动,重点关注中心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焦点、平时接访多发点。推动“主题日”接待活动与日常网格站接待相结合、代表集中接待与网络随时解答相结合,实现政府重点工作与百姓关注热点问题解决齐头推进。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滨湖花园交通‘三难’征良策”“代表选民心连心,助力创建文明城”“小区改造我献策”等主题接待联系选民活动,选民代表踊跃参加,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助推了街道工作进展,群众纷纷认为街道人大工作接地气、人大代表接地气真给力。三是创新形式,让人大工作“有活力”。创新开展“喜迎十九大——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鼓励人大代表自选题目、亮明身份,开展监督问政,目前已成立3个专项调研组。街道人大工委具体负责调研结果转交,积极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坚持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答复一件评议一件,促进调研建议更多转化为服务民生发展的“实打实”成果。今年以来,针对湖滨一小周边高峰期道路堵塞、小饭店林立,多年来居民一直投诉不断的顽疾,“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题调研组代表多次开展视察调研,经过反复论证,建议街道办事处树立“民生城管”理念,采取措施,改善环境。街道办事处积极采取建议,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组织人员拆除门面房3000余平方米,同时邀请交警部门对机动车划线管理,清洁亮化了校园周边环境。“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专题调研组以20多年的老旧小区——关庄组团小区改造破题,通过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提出建议,成功推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工程质量,确保小区改造更加符合居民需要,环境得到改善提升,环境整洁优美,赢得了居民的赞扬。同时,推动小区成立了自管物业服务站和业主委员会,实行“先服务后收费”,让居民看到了变化,发动党员、退休干部带头缴纳物业管理费,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收费难题,现在物业收费率达到92%,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