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梁溪区人大:发挥街道人大工委职能作用 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履职
2017-10-26 13:00: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20162月,无锡市原崇安、南长、北塘三个老城区合并,组建成立梁溪区。新成立的梁溪区是无锡的中心城区,总面积7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下辖16个街道154个社区。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一年多来,在省、市人大指导和区委的高度重视、领导下,着力加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不断增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力,全面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着力健全组织体系,规范人大街道工委运转 

  完善的组织体系是保障街道人大工作规范运转的前提。一年多来,区人大常委会从队伍配备、制度规范、业务指导等方面入手,狠抓人大街道工委建设,为街道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抓队伍,注重组织建设。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街道工委组织建设,通过向区委汇报争取,从区机关干部中抽调人员充实到街道工委,确保全区16个街道人大工委全部配备专职负责人,其中8人为专职主任;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委员3-5人组成,下设办公室(或在相关综合办公室挂牌),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协助主任、副主任开展工作。6个街道的人大工委主任为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二是抓规范,注重制度建设。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区划调整后的新情况,在区委转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意见》后,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梁溪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街道工委的主要职责及工作要求。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配套完善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致力推进街道人大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是抓指导,注重业务建设。街道工委专职主任或副主任来自区机关各部门,对人大工作程序、有关法律知识及如何履职了解不多、把握不准,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街道人大作用的发挥。一年多来,我们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自主学习,以及外出赴浙江温岭,安徽包河区及南京、扬州等周边城区参观考察等方式,加强对街道人大干部的学习培训,引导其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区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街道人大工作例会,专题研究街道人大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使街道人大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主动作为、扎实工作。 

  二、着力促进代表履职,彰显人大街道工委职能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源泉和活水。我们始终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街道人大工委的主体工作、核心内容,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和突出的工作位置,着力创新活动方式,拓展工作内容,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作用,彰显街道人大工委职能。 

  (一)创建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选区联络站,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去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成立以来,我们先后提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全覆盖,在街道层面都要有“人大代表之家”,在每个选区至少要建立1个“代表联络站”。对“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提出标准化、规范化,在名称、墙面布置和制度内容上做到统一规范,简洁、实用,符合法律规定。对选区“代表联络站”建设以规范性、多样性、实效性为原则,重在方便服务代表与群众,鼓励大家整合资源,在规范化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创造品牌、打造亮点,并多次组织现场观摩交流,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例如金星朗诗选区联络站有“三公开”、一表、一卡,并依托“朗诗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网上代表联络站,建立完善网上公示、建议收集办理与反馈等各项制度,把人大概况、代表信息、工作制度、通知公告等内容充实到网上代表联络站,定期更新,确保信息内容的完整、详实。依托“无锡朗诗社区”微信公众平台,选民可以足不出户向代表反映问题,智慧平台后台实时呈现,社区采取“专人管理、定人协调、即时反馈”的服务措施,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协调,回复选民建议。网上代表联络站的设立,打开了社区的网上“人大之窗”,实现24小时全天候接待,创建以来,利用网络空间开展与选民的互动,群众共向代表反应问题9件,目前已经办成7件,办成率达到78%,这一形式使代表联系选民的活动既生动活跃又富有实效,受到了好评,不少选民深有感触的说:现在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目前,全区16个街道建立了16个“人大代表之家”,132个选区建立了14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至今年8月,参加街道代表之家活动282人次,参加选区代表联络站活动772人次数,联系群众3756人次,收集整理建议意见585条。 

  (二)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常委会的派出机构,既有着身处基层、服务一线的地理优势,又有着面向选区、联系代表、服务选民的情感基础。为给代表创造更多与选民群众接触交流的机会,各街道人大工委结合辖区实际,针对不同内容,开展了各具特点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也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北大街丽新选区代表联络站取名为“暖宅”,在首个代表接访日,选民杨美琴向林水芳代表反映了自己遇到的难题。由于三棉新村道路整修,路面高于自家住房地面,下雨倒灌使房屋受淹。根据代表联络站相关制度,林水芳代表将杨美琴反映的问题报联络站备案,并在实地察看后以代表建议向有关方面提交。经过交办、转办,最终以改变部分道路整修方案来解决了矛盾。广益街道的人大工委发动各选区人大代表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情况,走进辖区企业,询问企业困难,共走访选民300余人次,走访企业42家,收集选民意见26条,目前已经解决25条,协调各类问题40个。上马墩塔影苑选区代表联络站,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组织了一场送法进社区的案例剖析会,为社区群众解答物业维权、医疗纠纷、城市管理等热门问题,受到社区、物业公司和选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山北街道工委开设了“人大代表在山北”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走访联系选民活动月”活动,双河选区为代表布置了环境温馨的专用联络站,并结合社区“五方议事会”制度首创了代表联系选民“邀约制”。此外,代表们还积极融入社区,参加社区组织的民生议事会、困难群众联系会和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会,从“被动听取”到“主动收集”,更全面、更详细地了解选民的愿望诉求。一些街道工委还注重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站的作用,先由社工站以居民走访、社区摸底和群众电话咨询等形式收集梳理地区群众反映比较集中、迫切需求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再向代表反映。特别是今年市人大开展“连心富民、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市、区人大代表与街道、选区挂钩联合开展活动,实实在在为基层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 

  (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活动是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灵魂。各街道工委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街道党工委工作中心,制定全年度工作意见,并在代表活动计划安排上体现“早、细、活”。早就是早计划、早安排,保证人大代表早知道、早准备;细就是既有活动要点,又有具体内容安排,便于操作实行;活就是根据形势和任务,针对全区和街道工作重点适时调整活动安排。例如黄巷街道工委第三季度小组活动组织代表视察了辖区民丰河、苏屑河等河道整治工作,同时结合“263”专项行动整治要求,约请街道城管、综治、辖区工商、派出所等,对前村社区关闭家禽批发市场事宜进行了督查和现场办公,听取了关闭市场相关工作进度情况汇报,提出了正确研判形势、风险评估、加强宣传、完善方案、责任到人等建议,确保做到零上访、零事故,使家禽市场“取消的了,稳定的住”。通江、广瑞路、迎龙桥等街道工委结合“大走访”活动,组织代表“回娘家”,提出了非遗文化馆修建、道路整修、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等建议,并帮助解决了就业困难、法律援助等多个实际问题。今年,我们在学习南京等地代表活动经验后,制定了《区人大代表小组定点定向视察试行办法》,并在南禅寺等2个街道先行试点。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增强区人大代表履职实效的若干意见》,旨在加强代表的行权意识,强化代表的义务责任,提高代表的履职实效。 

  三、着力强化监督职能,提升街道人大工委履职水平 

  街道人大工委是组织人大代表实施监督的工作机构,只有紧紧围绕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的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来开展工作,才能使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具有生命力,取得较好的监督实效。 

  (一)认领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年初,各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分别认领一项常委会审议议题。在常委会会议审议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形成视察或调研报告提供常委会审议参考;参与调研的代表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并在分组审议会上发表审议意见。同时,各街道工委按照区人大的统一安排,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视察、执法检查、督办代表建议等工作,为区人大开展监督和审议报告提供依据。 

  (二)加强对街道办事处的监督。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下,街道人大工委加强对街道办事处的监督,拓展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渠道,使区人大的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上马墩、扬名、山北等街道工委定期听取街道办事处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并选择街道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等进行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向街道办事处或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并督促改进工作。同时,街道工委充分挖掘和整合人大代表资源,以拓宽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协调解决街道经济社会方面的问题和难题,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人大代表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各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参与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社区政务公开、社区民主自治等,促进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更好的得到落实,切实推动基层的民主进程。街道工委还积极发动代表参与“万人万企帮万家,万家同心暖梁溪”为主题的慈善捐款活动,组织代表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党员、学生等,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及一系列便民、为民服务活动,有效地改变了选民对代表形象的贯有看法,提升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