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人大:强化领导 探索创新 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实效
2017-10-26 13:01: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鼓楼区地处省会城市的中心地段,是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机关所地,区位的特殊性成为区、街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资源优势。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及时高效领会和落实上级人大要求作为工作之要,2004年即在各街道设立街道人大工委,按街道正职配备专职工委主任,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同级预算予以足额保障。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8号、省委26号和市委43号文件精神,我们不断摸索总结,强化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在服务代表履职、服务常委会履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阵地作用,街道人大工作得到不断推进和深化。 

  一、构筑代表网络,为地区人大工作蓄力 

  一是构筑区代表与选民联系网。推行代表联系卡公开制度,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全天候通道,深入开展“三联系、双接待、两回访、一述职”活动,全体区代表不论职务,定期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今年1月会后回访活动中,广大代表积极向选民汇报人代会期间履职情况,宣讲市、区人代会精神,376名代表80%以上参与了宣讲活动。9月下旬起启动了会前回访活动,组织全体代表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回选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2018年为民办实事备选项目,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56条,实现了实事项目由“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的转变。 

  二是构筑区代表与市代表联动网。我们将鼓楼组市代表分组到各街道,由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市、区代表联动开展履职活动,加强市、区代表互联互动。如以街道为单位组织市、区代表同时开展对市区城管工作、食药监工作、卫生工作进行“定向定点”调研视察和检查,先后开展专项活动15次,市、区代表参加178人次,撰写提交调研报告12篇,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分批组织市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96名市代表已完成述职评议88人,其余8名市代表将在年底前完成。 

  三是构筑为全国代表、省代表服务网。区人大常委会赋权各街道主动对接、联系驻区全国和省代表,与他们保持密切沟通,为他们生活、工作、履职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加强与他们的互动,寻求对区街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为他们采集社情民意提供真实素材,并将一些区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难题上达更高层面去推动解决。如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柏苏宁定期到湖南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鼓楼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搭建综合平台,为发挥主体作用聚力 

  一是搭建制度平台,完善工作规范体系。总结各街道工委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并予以统一规范,形成了《街道人大工委职责》、《街道人大工委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活动制度》、《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使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有章可循,有力推进了人大工作规范化体系建设。 

  二是搭建空间平台,强化履职阵地建设。坚持高标准打造代表履职的线下空间平台,在全区办公用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全区13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全部单设并完成提档升级,120个社区“代表活动室”全部按照统一标准落实到位;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现代网络载体,积极打造代表和选民互动的线上空间平台,强力增加选民和代表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建成了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为中心、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为辐射点、QQ群和微信群为补充、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代表履职阵地。 

  三是搭建活动平台,汇聚代表资源优势。结合区情,根据代表专长,拟定相应主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如,各街道人大工委每年有所侧重,组织代表走访困难群体、园区企业和相关部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围绕“向人民报到,真情连万家”、“为人民谋利,倾情助发展”、“帮人民解忧,温情惠民生”、“为人民监督,热情促效能”、“请人民评判,激情述履职”等主题,逐年开展履职实践活动,共组织代表向选民汇报会400余场,联系选民4万余人次,调研企业130多家。再如,充分发掘600多名全国和省、市、区四级代表的资源优势,创设“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每年组织专项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环境品质建设,共筑宜居幸福鼓楼”。6月以来,各街道人大工委认真组织驻区四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了28篇各具特色的调研成果。联席座谈会定于本月24日召开,130多名四级代表确定参加研讨交流,其中全国、省、市代表近50名。 

  三、落脚代表履职,为监督问政实效发力 

  一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开展了常委会会前“一小时学法”活动,各街道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前也进行“一小时学法”。如在开展二孩政策实施情况调研前专题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相关条例,物业条例执法检查前专题学习《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截止目前,已学习法律法规11部。通过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以用带学的模式,将枯燥的理论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代表学习兴趣,切实增强代表监督问政的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在阅江楼街道人大工委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专门出台《鼓楼区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以街道为单位,对代表从大会期间工作、闭会期间活动以及发挥模范作用等3个方面列出21项评分清单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对履职不力的代表采用书面提醒、告诫谈话等方式进行约束,对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代表,每年按照代表总数10%的比例进行表彰奖励,督促并激励代表依法全面履职,有效提升代表的履职责任感。 

  三是加大代表对常委会各项工作参与度。各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全区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常委会同步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如“全面治理黑臭河道”是面临“国考”、“省考”的重点工作,我们将其列为常委会议题,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紧盯不放,实施全过程监督。街道人大工委累计组织开展视察和检查40余次,参加代表近500人次。代表们顶着烈日,深入现场,直面群众,对在治12条总长度25公里的黑臭河道进行全面走访调研,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00多条,形成专项调研报告13份,为常委会精准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供了翔实依据。 

今年以来,为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常委会提出任何一项议题都不能以会议审议结束而结束,而必须以达成工作预期设定目标为终点。针对二孩政策实施、黑臭河道治理、老旧小区出新、物业管理条例贯彻等关系鼓楼长远发展、和谐稳定的工作,我们都将依托街道人大工委持续开展调研和视察,让全体代表深度参与到跟踪督办工作中去,在今后几年进行追踪问效,凝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