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鼓楼区人大:办好代表建议 促进社会和谐
2019-06-23 10:42: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大    作者: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反映民意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我国民主的特点和优势。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完善制度,加大跟踪力度,坚持以代表满意,人民满意为目标,切实凝聚办理合力,提高办理水平。区第十七届人大一、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48件,办理满意率100%。三次会议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30件(含议案转建议5件),已召开建议交办会,建议正在办理之中。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年都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每年召开一次建议交办大会,每年政府出台一份关于办理代表建议的具体要求,每年对于重点建议进行专题交办,每年政府领导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一次建议办理情况,每年人代会政府领导向全体代表报告建议办理情况。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人大人代工委,负责日常的办理工作。
  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政府及各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对于重要建议,要亲自主持办理工作,亲自参加开门办理活动,亲自督促检查,亲自审签答复意见。政府及各单位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承办单位都组建了专门工作班子,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班子集体研究,统一部署安排,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
注重建议源头,服务代表履职
  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前移工作关口,从源头上抓好代表建议质量。丰富学习培训。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于8月份、10月分两批组织60多名代表赴北京和深圳参加人代代表履职培训,培训中人大代表认真听课,积极讨论,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10月底,邀请有丰富人大工作经验的专家以“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人大代表”为题来鼓楼区给全体代表授课,授课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具体操作,代表受益匪浅。各代表小组除了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各种法律知识,还组织代表学习如何撰写议案和建议等活动,通过互帮互学,使得代表拟定议案和建议水平有很大提高。建好服务载体。建成鼓楼区人大代表“履职通”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使代表能够更加方便的查看工作动态、提出意见建议及进行履职登记等,实现了代表“互联网+”时代服务保障及依法履职的新突破。抓好制度落实。先后制定了《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办法》《关于设立鼓楼区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制度的通知》等制度。在2018年5月和11月开展的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中,组织代表进“站”入“家”接待选民,区人大领导、常委会组成人员率先垂范,先后有284位代表参与活动,接待选民1866人次,收到建议576条。9月26日、12月12日《人民日报》先后两次报道了鼓楼区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联络站接待选民,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与建议的场景。今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又对鼓楼区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联络站接待选民,面对面听民意、解民忧的场景进行了报道。
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鼓楼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处理工作办法》,对代表重点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监督检查等环节作出了规定,努力提高“办成率”。根据该《办法》,经主任会议研究,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各位副主任牵头督办11件重点建议。对于重点建议实行“三问四办”机制,确保做到办理前向承办单位问计划、办理中向承办单位问进展、办理后向承办单位问成效,每件重点建议处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具体督办、区政府有关单位具体承办。要求区政府严格按照办理工作程序和规定,规范办理工作制度,从承办、审查、答复、走访、复查到办理总结,环环相扣。在办理过程中各单位确立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原则。一是加强与代表沟通。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强与代表的联系,通过当面交流、专题调研、现场办公、集中会办等方式让代表参与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三联系制度,准确把握代表建议意图,提升建议办理效果和代表满意度。对于综合性建议,主办单位通过当面交流、专题调研、开门办理、集中会办等方式,认真分析问题,商议答复意见,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在沟通中凝聚共识,使建议办理工作成为集思广益的过程,共同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对一些综合性、涉及多个办理单位的建议,要求主办单位会同协办单位一起座谈协商,提出综合办理意见并共同征询代表意见,提高了建议办理的时效性、一致性。三是加强请示汇报。部分建议涉及市区两级职能,要落实这些建议,还需要与市级职能部门联动解决,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承办单位都积极主动与市级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取得了上级部门的支持,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落实率。
加大督查力度,确保落实到位
  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督查、评议和执法检查等活动,检查各承办单位和部分建议办理情况,加大督促力度,提出节点要求,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在办理工作中,为了提高办理质量,加快办理进度,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督查室以通报督办、电话催办、跟踪督办、会议督办和现场督办的方式,加大检查和督办力度,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协调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如代表们比较关心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我们督促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意见》(徐鼓委办〔2018〕4号),创造性地设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物业联席会办机制,同时落实城管进社区、物业督导员进街道,共同开展物业管理工作。计划利用两年时间(2018—2019年)基本实现全区老旧住宅小区全整治、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健全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向市场化过渡,持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实现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维修维护的“四有”目标。代表们提出的关于智慧鼓楼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使用率的建议办理情况。鼓楼区连续三年将智慧社区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打造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物业服务、公益服务、自治服务、平安警务“六位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鼓楼区智慧社区建设标准被徐州市民政局《徐州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采用,并在全市范围推广,成功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