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人大“五个转变”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6-22 16:56: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人大    作者:吴建军 吴佩   

  近年来,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人大紧扣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抓代表这个主线,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和代表的监督作用。
  转变一:学习从“苦学”向“乐学”转变。镇人大先后组织代表培训活动12场,重点学习了《宪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代表的理论知识水平。注重利用人代会、代表视察、调研、代表述职评议等实践活动,引导代表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知识,促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奠定基础。代表们知识面丰富了,为民履职、为民办实事提高了,代表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
  转变二:活动从“单线”向“互动” 转变。加大镇主席团与代表间“互动”,开展“四好代表”争创活动,提升了代表活动的质量;每月向代表发送镇情通报,代表根据当地实情,及时向镇人大办反馈意见;加大代表与选民“互动”。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代表将一年的工作“晒账”,增强了代表责任感;开展连心活动,每位代表联系重点选民10户以上,联帮特殊选民3户(产业户、特困户、扯皮户),帮助其脱贫致富,解决矛盾化解工作,拉近代表与选民关系。
  转变三:履职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人大主席团一直以来从全镇发展大局出发,直面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协助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做好群众工作。宝堰社区重点户刘某因由于某项目需要征地时提出不合理要求。选区的代表姚志斌知道情况后,主动找他做其思想工作,使其从征地反对者变为支持者,从而起到说服一个人,促动一大片的作用;区人大代表邓克孝走上水产致富后,不忘代表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村民李永成、张青三、王尧顺、陈建春、支国明都办起了自己的水产养殖场,并且都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转变四:联系选民由“单一”向“双项”转变。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五名代表,每位代表联系重点选民10户以上,联帮特殊选民3户(产业户、特困户、扯皮户),定期开展集中走访代表和群众活动,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主席团成员相继走访了辖区56名代表,向他们通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和镇人大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征询代表对镇上工作的意见;区、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进农家屋、听农家话,带着深厚的感情同选民交谈,听取他们最真实的想法,了解他们最朴实的愿望,力争将他们的所想、所愿、所盼,通过人大代表走访这个平台,带回决策层,促进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转变五:监督从“事后”向“全程”转变。该镇人大紧紧抓住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工程,实施全程跟踪监督。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实地了解情况,每月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通报。由于该镇人大监督有力、镇政府高度重视,承办单位积极整改,目前该镇重点工程如期顺利推进。同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对民生工程进行了逐项跟踪督查。2019年4月10日,组织代表对集镇内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个体加工经营摊点以及食品生产、加工、销售行业、营业场所贯彻执行食品卫生安全法规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对集镇的双创工作进行了督查;2019年4月28日就镇域林果、水产产业进行了视察,确保了代表活动实效明显。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