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让盱眙人大“好声音”越唱越响
2019-09-05 16:05:00   来源:盱眙县人大    作者:阮泽早   

  近年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对外宣传,作为人大工作开拓创新,扮靓人大工作底色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机制考核、突出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工作好声音,为全县人大工作的开拓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仅今年上半年,先后有广西容县、山东聊城、江苏海安等十几个市县区人大系统到盱眙学习考察。
  强化政治站位和思想建设。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树立正确的宣传导向。通过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人大依法实施有效监督、做实代表工作等在基层实践的宣传,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和人大决议、决定上来。始终坚持人大宣传与党委的中心工作,人大的重点工作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人大宣传工作的特色特点和规律,把人大宣传工作与反映民声、民意结合起来,把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保障宪法和法律执行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职责、把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作为履行职能的价值追求、把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作为代表工作的中心任务、把推进实践创新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根本动力、把“两个机关”的定位作为新时代追求的最新目标等宣传,作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并组织好实施好宣传好。
  强化考核和阵地建设。印发《盱眙县人大新闻宣传和调研工作评价办法》,常委会坚持从创新机制入手,结合基层人大宣传工作实际,结合市人大系统目标考核以及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自身需要,超前谋划和明确全年宣传目标任务,年初就将全年宣传工作信息任务进行量化、细化,工作目标进行定位,宣传重点进行划定,对重大宣传题材,进行重点策划。由常委会办公室牵头,定期、不定期召开重大题材宣传通气会、通报会、统筹会,做到阶段宣传任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编印《盱眙人大资讯》和盱眙人大《大事记》,建立“盱眙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通报常委会重大事项及最新工作动态,加强人员队伍培训,增进写作信息交流。坚持宣传信息完成情况月度、季度统计制度,设定宣传考核积分制,一月一统计,年底总考核,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年底对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将宣传工作纳入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宣传队伍建设,明确人大常委会所有组成人员和办公室秘书及工作人员为人大宣传工作的具体责任人。组建常委会机关和镇街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形成了全县人大系统宣传工作的浓烈氛围。
  强化重大典型的培树。聚焦常委会的重点工作,着力宣传好盱眙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以及星级创建的典型,培树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的“盱眙样板”,创新开展“镇镇到‘点点评”活动,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聚焦人大代表的履职,树好代表新作为的典型,先后浓墨重彩地宣传了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师,市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接兴国,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淮安市人大代表池中秋、张红梅等五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事迹;聚焦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探索建设首家名代表工作室,先后建成张红梅、接兴国两个人大名代表工作室,实现代表个性化履职的实践创新;聚焦“智慧人大”建设的宣传,实现代表线上线下履职的工作创新;聚焦代表履职活动开展,宣传人大常委会开展“三联三知”主题活动,编印代表履职应知应会100问“口袋书”,举办代表履职故事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人大代表活动的基层新实践,这些都让盱眙人大工作“走在前、创一流、树标杆”的好声音越唱越响。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