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人大:“三点发力”打通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
2019-10-24 09:26:00   来源:丰县人大    作者:丁勇   

  本届以来,丰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两个机关”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堵点”,针对人大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集中智慧开“良方”,打通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推动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跑出了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六个一线”,打通代表履职“最后一公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当前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最关心的大事。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持续推进代表工作机制、载体、服务创新,让代表的“履职之根”扎进乡村振兴主战场,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丰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 “平台搭建在一线,经验交流在一线,成效检验在一线、代表垂范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依法监督在一线”为内容的“六个一线工作法”,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一线服务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线建功立业,发挥桥梁纽带和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了“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当好四大员全程参与镇村公共空间治理”两大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创新了人大代表一卡(人大代表联系卡)、一本(民情民意日记本)、一册(扶贫政策手册)、一网(代表意见建议网络平台)、一群(代表工作微信群)的“五个一”及1+N结对子、建立人大代表产业扶贫基地等新举措,亮身份、办实事、解难事,发挥人大代表的特长和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进一步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全面推行镇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原则,镇级政府所有民生实事项目,均要在年初镇人代会全体会议上,由全体代表票决产生;年中视察看进展提要求;年底视察看实效,并接受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
  二是进一步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公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有序参与,常年坚持邀请代表和群众参与监督活动、列席常委会会议,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收集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愿望。今年以来,丰县人大常委会已先后邀请了100多名代表和群众参与常委会各项会议和活动,有效增加了公众在议事决策中的话语权,使人大监督更好地体现民意、顺应民心。
  三是进一步深化“代表之家”建设。把代表活动平台拓展到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目前,全县已建成12个产业代表之家(站)。同时,建立代表述职评议及积分管理制度,倒逼人大代表增强履职责任意识,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履职的全过程。
“三个回头看”,打通人大监督“最后一公里”
  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首要目标。今年把“暗访”掺入人大监督工作,先暗访再专题询问、先暗访再审议、先暗访再满意度测评,着力抓好“三个回头看”,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让人大问的有结果,问了不白问。
  一是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回头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五城同创”工作确定为全年的监督重点,并将开展专题询问。对列入常务会年度工作要点的水污染防治法、湖西片区扶贫、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等18个审议议题,加强跟踪监督和追踪问效,逐一进行“回头看”,推动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点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回头看。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在总结去年首次对教育局、住建局、环保局、城管局、卫计委五家部门进行工作评议的基础上,今年对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五家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探索实行“审议意见+”模式,把评议中发现的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罗列清单,建立整改时间表,定期销号,把整改工作贯穿评议的全过程,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表决不满意的单位“回头再评”,并把测评结果报县委,抄送县纪委和组织部门,推动解决群众期待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代表建议议案领衔督办+代表跟踪督办+回头看。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开展监督,通过建立主任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所提建议代表全程参与办理、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评选表彰代表优秀建议、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等机制,强化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作为一次办理工作的再督查活动,实现办理工作从注重答复的满意率向追求问题的解决率转变。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196件,从中挑选8个重点建议,全程跟踪督办。在总结去年通过全程直播方式对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上,今年年再次把“推进丰县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一号议案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专题询问,全程电视网络直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位一体”,打通乡镇人大“最后一公里”
  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全县人大系统一盘棋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 指导乡镇人大完善会议、活动、工作等规章制度,确保乡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可对,有鉴可借。
  一是目标考核。每年年初制定出台本年度《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和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乡镇人大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对乡镇人大工作细化量化,形成“年初部署、年中调度、年底考核”的长效机制,并把年底百分制考核表彰情况报送县委、通报各乡镇党委。
  二是一年两次现场会。每年选定两个乡镇,滚动巡回开展不同主题人大现场观摩活动,看亮点,看特色,比成效,树标杆,倒逼乡镇人大做实人大工作,创新人大工作,打造工作亮点,为迎接现场观摩积极备战。
  三是定点联系。实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定点联系乡镇制度,参加所联系点的人大活动,监督检查县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四是上下联动。在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监督等重要工作中,县、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分级实施,扩大影响,形成合力。
  五是强化培训。将举办培训班列入工作常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人大主席、人大秘书的培训,以提高乡镇人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水平,更好地服务代表、服务群众,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以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全力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不断开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