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三心” 提升实效 涟水县乡镇人大工作持续探索创新
2019-10-29 10:37:00   来源:涟水县人大    作者: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2015年,党中央出台18号文件首次要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般每年举行两次;2016年,江苏省修改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乡镇在年初和年中召开两次人代会; 2017年以来,涟水县各乡镇按照要求,在每年7月中上旬召开乡镇年中人代会,会议既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固定动作”,又结合乡镇实际开展个性化“伸展运动”,三年来,涟水各乡镇在年中人代会程序合法规范的实践基础上,也对内容形式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使年中人代会更加务实和贴近民生,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现结合全县各乡镇近年来工作实践,从“精心组织、用心分析、倾心探索”这“三心”入手,就如何开好乡镇年中人代会作一些总结与思考。
抓实“四个环节”,精心组织开好年中会议
  细致谋划,把好会前“准备关”。涟水县各乡镇会前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好主席团会议。确定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拟定会议议程草案和补选代表工作方案,决定列席人员名单,研究确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机构和工作任务。二是做好补选代表工作。由于人事调整,乡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通过选民核对、提名推荐初步候选人、酝酿协商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和投票选举等程序,依法补选出缺的乡镇人大代表。三是组织好代表视察。组织代表对本乡镇重大项目、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等进行会前视察,为审议大会各项报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打好基础。四是做好大会筹备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秘书组、会务组、组织组、议案组和后勤保卫组,筹备工作责任到人。
  严格要求,把好程序“合法关”。人代会的重要特点就是法律程序要求严格,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一是时间保证。根据《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规定,按照年中人代会不少于一天的时间要求安排会议日程,有选举任务时,会期会适当增加。二是程序合法。大会预备会议、党员代表会议、主席团会议、全体代表会议及代表分组讨论等会议日程,严格按规定进行。三是内容实在。乡镇年中人代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政府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本级决算;根据需要安排审查和批准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讨论决定乡镇发展总体规划、城镇建设、乡村建设、重要民生工程、重要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精密组织,把好审议“质量关”。大会的审议是人大行使权力的重要方面。乡镇年中人代会前将政府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待审查和批准的本级预算情况报告等提前印发给各代表小组,广泛征求意见,为代表审议做好充分准备。会议期间安排足够时间让代表充分讨论,审议相关报告和决议、决定,保证大会审议不走过场。审议过程中要求乡镇政府部门负责人全程列席会议,现场回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总结推进,把好会后“实效关”。一是整理大会议案和代表建议并及时召开交办会议。会议结束后,人大主席团对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及时进行整理,提出交办意见和办结期限,同时督促承办单位将办理情况及时书面答复代表,切实提高办理结果满意率。二是督促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人代会决议决定做好落实。会议结束后,定期安排代表调研视察,督促政府对人代会上所作的决议决定进行认真贯彻和落实。三是做好大会审议发言的跟踪落实情况。会议结束后,人大主席团安排专人对审议发言进行汇总整理,再交给政府进行办理,避免人大代表审议发言出现“自拉自唱”情况。
查找“四个不足”,用心分析实际存在问题
  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党中央和江苏省工作要求,对全面实施乡镇每年两次人代会,部分同志存在思想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足、业务能力不熟等现象。比如有人认为乡镇人大机构不全、职权不清,召开两次人代会没有必要;有代表对年中会议召开形式、议题确定,心中茫然,不知所措;甚至还有代表认为,年中乡镇人代会形式大于实际,主要是走过场、做秀场,作用不大。
  会前准备有待进一步充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乡镇人大代表大多承担乡政府具体事务性工作,导致部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走访选民和深入了解情况不够,会出现会前准备不足等问题;更有甚者,少数乡镇在会前既没有组织代表进行集中调研视察,也没有事先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专项工作意见和建议。以上情况,会导致会议例行程序变成“走过场”的可能。
  审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素质高低、履职能力,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各乡镇重视程度不同,在人代会召开期间,部分人大代表存在本领恐慌现象:有的代表由于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政策解读水平不够、人大业务知识缺乏导致审议发言心中无数,无的放矢,既提不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也难以有的放矢地献言献策;有的代表审议发言讲成绩多、说问题少,偏离审议重心和要点,简单重复,条理不清,缺乏新意;有的代表空话套话多,真话实话少,评功摆好,遇到问题隔靴搔痒等等。上述方面都会导致审议质量不高,影响和制约人大监督职能有效发挥。
  建议办理有待进一步强化。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说一百句空话都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实际。年中人代会中,许多议案建议不乏真知灼见,但是由于种种实际情况,导致议案建议办理难以取得预想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种现象存在:一是有的代表存在畏难情绪,打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走访、不调查、不思考,只是单纯地反映问题、述说情况,导致建议质量不高。二是由于具体承办责任单位重视程度和承办人责任心关系,对交办的建议重答复轻办理,存在与代表交流少、倾听民声少,实地调研少、寻找问题症结少等现象,导致有些建议办理缺少实际操作渠道,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三是有些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兼做政府工作,在建议交办及承办过程中,会出现左手提议案建议,右手办议案建议的“左右互搏”情况,影响办理质量。
尝试“四个对策”,倾心探索增强工作效能
  提升政治思想意识。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都强调,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中都作出明确要求,开好一年两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这既是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制度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再者因乡镇人大闭会期间没有常设机构,乡镇人大职权的行使和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形式来实现,所以,对每年召开两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必须提高站位,提速认识。
  谋划会议前期工作。乡镇人大会前要组织代表到所在选区走访选民、接待选民,了解民情,适时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安排代表列席乡镇政府召开的工作会议,并组织代表对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让代表了解政府的重大事项决策、民生实事办理等情况,为会议审议和提出建议做好准备。
  改进报告审议形式。针对目前部分代表审议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引导。代表小组要加强人代会会前的调查研究,组织代表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现场调研,可以在会前落实代表准备审议意见,这既可避免代表审议无话可讲的尴尬局面,也可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提高审议意见的质量。二是合理安排审议程序,鉴于乡镇的实际情况,大会可以组织集中审议发言,推荐部分代表就本乡镇重大事项提出审议意见,也可以组织有关代表进行专题审议。
  抓好建议督办工作。代表建议既要提得好,更要办得好。一要提高代表建议质量。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代表小组定期学习,提高代表建议本身的质量。二要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程序。承办单位要成立建议办理工作组织,组建相对稳定、业务熟悉的办理工作队伍,并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派专人实地了解情况,提出初步的办理建议和措施,再交由承办部门会议研究处理。三要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考核。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并将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先评优及绩效考评体系,增强承办单位建议办理的责任感。
  近年来,各地都根据党中央和各级党委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召开了乡镇年中人代会。笔者认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形势要求新作为,实践永无止境,在总结各地乡镇年中人代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提升乡镇人代会工作实效,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我们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