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人大:多举措强化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工作
2016-09-02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焦自锋   

  

  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2015年财政决算与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工作中,广拓思路,创新举措,既按照新《预算法》相关要求延伸审查范围,又结合连云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审查重点,确保审查有实绩、监督出实效。

  一是注重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预算与决算编制各项工作。制定出台《连云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连云区人大常委会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暂行办法》,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上述办法规定,在预算草案审查、预算执行监督、预算调整审批、决算审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各个审查监督节点,及时上报相关资料,自觉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

  二是扩大参与面,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召开座谈会,邀请所有财经工委委员、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区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草案进行初审,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弥补区人大对财政预算监督审查力量的不足,切实从源头上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三是突出全口径,全面审查预算内容是否涵盖政府所有收支。督促财政部门建立全口径预算制度,将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开发区预算逐步纳入财政总预算,收入和支出细化达到新《预算法》规定的级次。同时,要求财政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根据去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专项资金数量,合理确定本年度上级补助金额,将上级补助收入纳入相应项目预算收入,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四是坚持绩效导向,重点审查专项资金是否发挥最大财政效益。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将资金量大、代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对经济社会影响大的公共财政资金项目作为审计部门开展“同级审”的重点,依托审计结果,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监督力度,增强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进度和使用效益。积极盘活结余结转等存量资金,督促政府将财政资源优先投向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进步。

  五是高度重视政府债务,密切防范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通过调研,掌握全区债务性质、结构、规模。督促政府建立发债审核、批准、问责等工作机制和体制,并将政府性债务管理及相关指标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强化对政府债务的举借、使用和偿还行为的约束。要求全部政府性债务必须纳入预算管理,逐年消化政府债务,严控债务风险,杜绝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