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推民生 搭建平台助履职
2016-12-02 10:33: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   

  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本届以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和人事任免三大职权,知责思为,知任图进,在履职中作为,在作为中收获,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五年来的主要亮点特色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督办议案为抓手,每年促成一件大事

  我们坚持每年选择一件党委重视、群众期盼、政府通过努力能办到的事项确立为大会议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跟踪督办、长效督办,推动议案的办理落实,每年促成政府解决一件大事。高新区在我区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立足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把加快建设高新区、构筑发展新优势作为大会议案,深入分析高新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加快高新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高新区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出了具体而有效的措施,促成高新区顺利建成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二次会议上,顺应群众期盼,把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大会议案,经过4年的持续推动,促进政府及职能部门出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意见,对全区所有镇级敬老院全面改造;投资1.8亿元,建成我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综合性老年服务机构——南山颐养中心,全区社会养老服务条件明显提高。通过督办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区政府投入6000余万元,完成全区所有202家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投入4.3亿元,新建8家医院;全区上下关注已久的公立综合医院已启动选址,“十三五”期间将投入使用。四次会议和五次会议上分别将推动农村河道整治、推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作为大会议案,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农村河道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农村河道环境明显改善,打造了十总镇、二甲镇两个“水美乡镇”和东社镇香台村、二甲镇余西居等19个“水美村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称赞。对照学前教育有关目标,区政府正在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幼儿入园难等问题有望在1-2年内得到缓解。

  二、以启动“两专”为抓手,拓展监督方式方法

  在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评议等常规监督手段的基础上,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探索启动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两种新的监督方法,有效拓展监督方式。研究出台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暂行办法,精心选择群众较为关注的城东新区建设和管理、拆迁安置房建设问题作为“两专”监督议题,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在多次专题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常委会召开城东新区建设和管理情况专项工作评议会议,围绕强化城东新区规划设计约束力、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生态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等7个方面的专题提出评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进行研究处理,努力把城东新区建设好、管理好。拆迁安置房建设,事关广大拆迁户的切身利益。常委会采用专题询问这一新的监督方式,深入有关镇区及安置房建设现场,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反映,对掌握的资料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分成若干专题,经过数轮讨论研究,形成工作方案。召开专题询问会,围绕拆迁安置小区的资金筹集、规划选址、质量监管、配套设施建设、物业管理以及如何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保障失地农民的充分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区政府及财政、住建、规划、人社、动迁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作答,并于会后认真落实整改,变答复为行动,变承诺为现实,有效促进解决了安置房建设难题。事实证明,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形式新,选题准,内容实,互动效果好,为常委会今后更有效地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

  三、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努力为代表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环境,力求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根据代表的职业和特长,2014年6月,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综合区代表职业和专业特长、文化程度、履职能力等因素,我们从381名区人大代表中遴选出99名,按专业领域分成七个类别建立专业代表资料库。根据常委会及各工委工作需要,邀请相关专业、行业代表列席常委会议10次,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活动20多次,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专业优势,提高了活动效果。我区的这一做法,得到上级人大的肯定,省《人民与权力》以《创新代表工作的通州实践》为题,推介了这一做法。今年3月以来,根据市人大的统一部署,我们以“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为平台,组织开展以“四类代表助推八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全区1460余名各级代表依法履职,在小康行活动中当好“五员”。代表们紧紧围绕民生实事“三张清单”和环保“啄木鸟”活动,深入基层、联系选民,助力小康,呈现出亮点频现、精彩纷呈的喜人局面。截止目前,全区95名党政代表结对了86个重大项目; 92名企业界代表助推了高新企业26家,创新转型项目63个,帮扶脱贫致富对象132人;100名农业战线代表助推了117个农业提质项目和115个农村河道整治工程;55名教科文卫战线代表帮扶了贫困生、贫困户59名,其中43名代表联系和上门服务社会服务机构49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