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强化督办,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成率
2019-07-01 15:4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大    作者:沈成会   

  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行权,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以“解决问题、增强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建立网上督办机制。开发应用了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可随时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平台,提交议案建议,跟踪查询建议处理进程与结果,与承办单位交换办理意见等,实现了议案建议提交、审核、转交、交办、办理答复、督办、办理评价等一网到底,最大限度避免了建议‘被满意’情况的发生。

  二是推行重点督办机制。每年人代会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选择10件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工作机构进行重点督办,推动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办理质量。如2018年“关于加强整治后老小区长效管理”的议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领衔督办,专门成立督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政府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每两月进行一次现场督查,提出建议意见,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管理工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了117个整治后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

  三是完善对口督办机制。加强常委会内设机构的工作协调,把建议督办与各委办的工作结合起来,对涉及各委办职责范围内的建议由各委办负责督办,发挥各工委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在人大机关内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督办工作。如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的建议,由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对口督办。结合建议办理情况,2018年城建环保工委牵头组织了“水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会,帮助政府找准症结,开出良方。区政府总投资超亿元,实施了黑臭河道治理、景观提升、水质提升、水系贯通、供水改造等五大类九项水污染防治及水利水务工程,全区省考断面已按期全部消除劣Ⅴ类。今年,按照全国和省市人大要求,城建环保工委又牵头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通过明察暗访,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区水生态环境进行质量检测,使督办的结果更加公正、科学,有力推动了政府的水环境治理工作。

  四是做实全程督办机制。明确人代工委1名同志专门负责日常督办工作,对办理情况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组织代表对答复承诺事项进行“回头看”,着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特别是对跨年度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督促承办单位拟定解决措施,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予以落实,并定期听取办理进度汇报,做到持之以恒、有始有终。每年选择一定数量已办理完结的跨年度代表建议进行回访,查看办理情况,确保此类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