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八千人大代表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9-07-03 10:36:00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张金华 缪皓   

  草河水流潺潺,岸上风景秀丽。河岸边一个正在奔波忙碌的身影,给这座水城的初夏增添了一抹靓色。
  最近一个多月,泰州市海陵区人大代表、城北街道演化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晓枫切实肩负起“河长制”监督员的责任,全力投入到水污染治理工作中。她坚持每天巡查辖区河道,认真排查每个排水口,亲自动手对3处河道凹口处常年生长的水草和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并就河道整治、管护情况及时与街道、社区两级河长碰头、沟通,经常一忙就到深夜。
  朱晓枫的工作状态,正是泰州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聚焦聚力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省人大代表、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建告诉记者,该市人大高度重视水环境问题,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就是水环境保护条例。今年5月份以来,泰州全面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围绕水污染治理这一主题,组织近8000名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宣传水环境相关法律法规,排查水污染存在问题,听取基层群众心声诉求,促进突出水污染问题加快整治,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察水情听民声,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
  “不少乡镇建了污水处理厂,但配套不到位,污水处理厂成了‘无水处理厂’,建议今后提高污水收集率、管网覆盖率和利用率。”“建议对城镇居民的污水去向进行普查,做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立明等17名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来到兴化选区,共同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出谋划策。针对兴化地处里下河腹地,河湖密布、水网纵横,水污染治理难度较大的实际,刘锦兰、沙安勤、赵桂银、陈如国等代表围绕加强企业环境监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清淤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韩立明要求,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优势,凝聚代表力量,更准地摸清底数,更多地掌握针对性办法,更大胆地探索有效路径,排出突出水污染问题清单,不断探索治水护水新路子,真正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乡景象。
  5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史立军等20多位人大代表来到泰兴市分界、黄桥等地,参加“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史立军表示,要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独特优势,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引导群众成为水污染防治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共治者。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及时研究具有系统性、长远性的措施办法,共治水污染,共建水生态。
  高港区人大把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与“人大代表工作日”制度组合起来,将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成代表小组。5月中下旬,五级人大代表按代表小组分赴各片区,走访接待选民834名,察看河流河道605条,排查排污口34个,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27条,推进26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常态化开展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监督,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多的绿色福利。
共护一城清水,人大代表持续发力
  5月17日,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党委书记徐月兰又一次来到靖泰界河边,走访附近村民,了解大家对河道后续管理及水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靖泰界河全长44.6公里,流经靖江市新桥、泰兴虹桥等5个乡镇,沿岸有80多万人口,前些年河道乱搭乱建、任意排污现象严重。从2016年起,徐月兰代表在走访过程中,搜集到很多群众对靖泰界河整治的建议和意见。为此,她连续三年提出与之相关的代表议案和建议,被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议案,进行重点督办。2017年,靖泰界河疏浚整治工程启动,到去年底界河沿岸整治一新,周围环境也有了很大改观,两岸群众交口称赞。
  为了守护一城清水,泰州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发力。生在长江边的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对长江母亲河有着特殊感情,近年来,一直关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问题,经过长期深入调研,认真收集第一手资料,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他提交了有关长江保护修复的高质量建议。杨恒俊认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必须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长江泰州段建成生态的河、文明的河、繁荣的河。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何健忠来到分界镇滕兴村实地走访村庄河道整治情况。在滕家九组庄河,看到有村民在河里淘米洗菜,何健忠主动上前攀谈,并拨打庄河管护人电话了解情况。随后,他又与十多名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何健忠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整治需要齐抓共管,特别是依水而居的群众,更要养成良好习惯,不将生活污水排入河道,自觉维护赖以生存的水生态环境。
重在常态长效,人大代表监督永远在路上
  管冬梅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她所在的海陵区润泰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河道管护任务繁重。5月20日上午8时许,管冬梅巡查到七里河东唐段发现,河面上漂浮了一些秸秆和生活垃圾,她立即联系专人前来清理。不到十分钟,河道管护人员赶来打捞。不远处的任庄河沿岸,原来杂草丛生,扒翻种植严重,经过管冬梅的奔走呼吁,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实施建设驳岸。
  作为一名生活在基层的人大代表、海陵区聘任的“河长制”监督员,管冬梅负责督查的辖区大小河道有32条。她每天不仅要看河面上是否有漂浮物,还要查看河水有没有受到污染、河岸上有没有扒翻种植及违建,还要走访附近居民,收集记录河道治理意见建议等。
  如今,海陵区有108名人大代表被聘为全区河长制工作监督员,他们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实现对辖区河道巡查全覆盖、全时段,推动河长制由“见河长”“见机制”向“见行动”“见长效”转变。
  姜堰区为加强生态环境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在全区创新设立村(居)生态文明委员和环保监督委员机制,一批基层人大代表活跃在这支队伍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群众心声的优势,积极担当水污染治理、水环境建设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区人大代表徐爱进自从担任兴泰镇西陈庄村生态文明委员以来,变身为勤快的乡村环境“啄木鸟”,和村干部一起为整治村庄河道出主意,围绕提升农村水环境做文章,西陈庄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泰兴市人大突出活动实效、长效,结合代表特长和工作性质,将100名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分为5个小组,重点聚焦长江水环境保护、村庄河道治理、河长制落实等5个专题,组织开展集中视察、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活动,并推进代表活动机制常态化、活动成果实效化。目前,围绕长江泰州段水环境保护,该代表小组的环保、水务等方面的专业代表正在深入调研,积极建议,推动建立联动共建机制,将泰州沿江的靖江、泰兴和高港三地的长江生态湿地修复连片成线,形成长江泰州段风景独好的绿色生态廊道。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