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细处监督 从点滴做起——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倾心助力精美城市建设侧记
2019-07-15 14:58: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人大    作者:阮振坤   

  初夏傍晚,华灯初上,丹徒新城广场上的人群或跳广场舞、或散步、或嬉戏,怡然自乐。在丹徒挂职的陕西澄城县干部姜敏也乐在其中,“丹徒城市环境好、规划好,管理更好,真是宜居兴业的好地方。在欢声笑语、开心舒畅的群众中间,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对城市管理的认可。”
  建好和管好一个城市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一步步的持续打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建设精美丹徒、宜居丹徒的期待,2018年以来,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从点滴处做起,从细微处抓起,持之以恒助力精美丹徒建设。
广泛发动代表 深入查找症结
  “停车位少,公厕里苍蝇乱飞,路边的垃圾箱很久才清理,一些人行道上的盲道也经常被占据。”在区人大组织城市管理工作专项座谈调研会上,部分区人大代表如是说。
  “公交站台、楼道墙面、宣传栏,总有小广告,好不容易揭下来过几天又贴上去了,烦不胜烦……”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不少群众对城市“牛皮癣”怨声载道。
  “城区里主要商业街,店铺外溢的现象不少,一到晚上各路人马就纷纷出来摆摊,占道经营,啤酒烧烤大排档,又有油烟污染,又阻碍行人通行。”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临时疏导点以及夜市烧烤点”的建议。
  “上个月,投诉占道经营的电话有25个,投诉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的有14个,举报公共绿地被占用的有3个……这些都是我们管理工作上的不足,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充分重视。”有代表手握从12345服务热线处收集到的相关材料,向区人大常委会反映。
  本届以来,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多渠道听取市民群众、各镇(街道、园区)和一线执法人员对城市管理的相关意见建议;认真梳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围绕城区停车位不足、公共服务设施损坏、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建设布局、垃圾分类管理等一系列群众反映集中的典型问题,及时组织实地视察,及时掌握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多次专题调研和座谈,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专家、城管部门多方的意见建议,逐步形成了一份城市管理顽疾整治的“问题清单”。
主动参与治理 体现“一线”作为
  城市管理上的点滴不足和群众对提升城管水平的殷切期望,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们多次向区政府、城管部门积极建言、通报情况。在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下,在代表们的监督参与下,一个个代表建议被采纳,一条条群众投诉妥善解决,一项项市政建设项目立项实施……
  ——全面启动“啄木鸟”行动。组建志愿者队伍,定期对城区主要道路、市场、小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巡察,及时清除非法喷涂、张贴的小广告,城市“牛皮癣”得到有效遏制。
  ——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每周不定期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和人大代表对临街商铺占道经营情况进行执法和劝诫,特别是对大排档、烧烤摊进行重点检查,通过劝阻、教育等方式柔性执法,城区沿街道路环境更加清爽、行人通行更加顺畅。
  ——有力推进垃圾分类。2019年以来,投入300余万元,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配置分类式果壳箱3200个;采购了十余辆垃圾分类专用收集车,有效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处置的需求;在20个村、社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192个,真正将垃圾分类打造成为了丹徒的“新时尚”。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刘苗苗说:“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的代表建议被列为人代会重点议案;停车位建设、垃圾中转站建设被纳入区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十六届三次人代会上,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城市公厕建设、垃圾分类管理两个项目被票决为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一个由群众提意见、代表监督推动、政府具体实施的城市管理互动格局正在丹徒逐渐形成。”
深入建言施策 推动精细管理
  在从点滴处发力、持续助力城市管理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不断强化系统性调研,着力从根本上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今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集中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相关工作报告,并对进一步抓好精美丹徒建设提出建议。
  高站位实施规划建设。切实提高站位,从长远出发,从规划着眼,一笔一划描绘“精美丹徒”“品质丹徒”;统筹推进“多规合一”,系统布局产业、生态、人文等资源要素,从细处落脚,从配套入手,为丹徒新城未来的发展留足、留好发展空间。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视察、审议、询问等手段,强化对规划执行和城市建设的监督,确保规划刚性执行、既定建设目标一一落实。
  精细化开展城市管理。以打造“精美丹徒”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推升城市品质。在城市基础设施上持续加大投入,逐步实现市政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突出垃圾分类管理,确保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高质量设计重要区域、重要街区、重要节点及景观,持续推动城区道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品质提升。坚持依法行政、疏堵结合,对影响城市形象的不良现象,敢于动真碰硬,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以固守严防巩固生态丹徒、文明丹徒的“高颜值”“好形象”。
  全方位凝聚共建合力。不断强化城管队伍建设,在配足配强执法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执法人员的政治待遇和工资待遇;逐步增加城市管理维护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强城管、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建立健全“大城管”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社会宣传方式,拓宽宣传范围,让“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崇尚文明、讲究秩序、追求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蔚然成风。
  据悉,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已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华山路美食一条街靓化工程、集贸市场搬迁整治等列入2019年下半年重点监督计划。该区将从点滴处入手,从群众对精美城市的美好愿景出发,持续加大对城市管理的监督力度。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