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侧记
2019-07-17 09:22:00   来源:高邮市人大    作者:孙德明 施海明   

  高邮市地处里下河,依傍高邮湖,大运河穿城而过,市域内水网密布,河流交错。但是近些年来,由于缺乏治理和保护,一些城乡河道水质变差,污染严重,全市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为此,今年高邮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呼应上级人大要求,对全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法律规定,履行好法定职责,全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举办人大讲堂。学好法律,是开展好执法检查的前提。今年4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举办了一期人大讲堂,邀请省生态环境厅法规科技处专家对《水污染防治法》作了专题辅导。讲座通过《水污染防治法》56处新旧对比,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对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作了深入的讲解。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了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法活动,对新的《水污染防治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召开动员会议。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吹响了执法检查的号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主任张秋红担任组长,下设5个执法检查小组,分别由常委会负责人担任组长。“这次执法检查要严格按照省人大、扬州人大的要求,明确“七看七查”检查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聚焦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点河湖重点环节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并且推动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张秋红对执法检查组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将以此次市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全力配合好执法检查组各项工作,督促乡镇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治水、铁腕治污,更好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王永海作了表态。

  组织执法检查。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各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全市13个乡镇(园区),全覆盖检查《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这条河道漂浮物太多,河道黑臭,两岸还有违章建筑。”“这个河长制公示牌的河长办电话怎么打不通?”“这个企业的污水池、堆粪场存在溢出可能。”……执法检查组没有事先通知,随机检查了32个检查点,一些突出问题暴露出来。“城市一些老旧小区没有雨污分流。”“还有个别企业偷排工业污水。”“这家畜禽养殖场养殖粪污、废水没有进行处理,直排河道。”……执法检查组还召开了部分市、乡镇人大代表、基层部门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并且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水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及推动法律实施的意见、建议。

  梳理突出问题。5月20日,执法检查组召开了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会议,各执法检查小组交流了执法检查情况。执法检查组组长张秋红要求认真梳理执法检查发现的水环境突出问题,形成突出问题清单,交由市政府办理落实。执法检查组梳理出8条共性问题,22条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要求市政府整改落实,7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汇报。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把扬州人大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并反馈给市政府,督促市政府研究解决。5月27日,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推进会。“要围绕扬州和我市两级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动真碰硬地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措施,推动涉河涉湖问题整改到位。”市政府市长张利郑重地强调。

  相信,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推动之下,高邮水乡的水会更加清澈,河湖会更加流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