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利剑作用” 推动“岸绿水清”——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侧记
2019-07-22 19:45:00   来源:淮安市人大    作者:孙元杰   

  淮安,自古就有“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誉,水不仅是城市赖以生存的源泉,更流淌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传承和未来。守好一方碧水,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的永续发展。

  为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切实擦亮淮安“生态文旅水城”名片,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列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从4月至6月,在全市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水污染防治法》在淮安市贯彻实施情况,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各项规定有效落地,并对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切实促进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努力实现 “岸绿水清”。

  精心组织——

  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检查

  4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会议,通报工作方案,明晰任务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组织好执法检查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强调,政治站位再提高,切实增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自觉。检查重点再聚焦,紧扣法律法规实施的重点环节开展检查,切实彰显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监督方式再务实,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掌握实情,注重整改落实,确保检查实效,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建设“美丽淮安”贡献力量。

  此次执法检查重点对《水污染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各项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水污染防治的标准、规划、监管、制度及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河长制的建立和实行情况;三是饮用水水源地和洪泽湖、古淮河、白马湖等重点水体保护情况;四是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五是工业、城镇、农业和农村、船舶等水污染防治情况;六是水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制度建设情况。

  本次执法检查突出“五个结合”:配合省执法检查与市执法检查相结合,对执法检查的时间、内容、区域做好统筹安排;征集线索与问题清单相结合,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清单;组织学法与执法检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实地检查与暗访抽查相结合,切实了解淮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不足与短板,确保检查实现“全覆盖”;执法检查报告与实录专题片相结合,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成果。

  实地检查——

  扣重点、摸实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水污染防治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此次执法检查紧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水污染防治的重点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检查,切实彰显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5月29日至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第一组、第二组,赴淮安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盱眙县、金湖县以及淮阴区、涟水县进行实地检查。

  5月29日,执法检查第一组对淮安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进行执法检查。“一企一管目前覆盖多少家企业?是否实现实时监控?主要监测哪些指标?”在苏淮高新区一企一管中控中心,检查组一边详细查看数据一边认真询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一企一管项目于2018年8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建成后实现每家企业污水单独明管化排放,并进行远程监控,重点是对其流量、COD值、氨氮值、PH值等进行实时监控。如发现企业排放数据超标,将自动发出指令,并督促企业及时处理整改。检查组还实地查看了安邦河、张玉河、大治河、栖霞河的治理情况,检查组指出,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各功能区都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同时对水环境质量改善要保持清醒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水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还存在短板,包括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管网截污全覆盖、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建设力度还有待加强,对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与贯彻仍须进一步高度重视。

  5月30日,执法检查第一组来到盱眙经济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维桥河皮湾闸综合治理项目、马坝镇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其中维桥河整治工作既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的交办问题,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维桥河综合整治已列为PPP项目,目前已对4条入河水体实施了控源截污工作,并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湿地净化项目,切实改善维桥河水质。检查组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治理,围绕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畜禽养殖、水源地达标建设、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河长制落实等方面问题,加强研究,对症下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月3日,执法检查第二组赴淮阴区开展实地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樱花小区雨污分流项目、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淮沭河五里水源地、旺城建材有限公司等,并抽查了紫光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孙大泓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和河长制落实情况。樱花小区雨污分流工作也是2017年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的交办问题,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投资100万元对樱花小区一期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统一收集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避免对樱花园及周边水环境造成污染。检查组强调,要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积极推进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加强紫光污水处理厂日常管理和运行监测,合理布局建设污水管网,提高收集率和覆盖率。要着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尽快完成王营水源地的核销工作,抓紧实施新建水厂的建设工作。要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的要求,加大对孙大泓沿线排污口的排查力度,加强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制度,将河长制公示牌设立在显著位置,保证各级河长办的电话准确无误,拨打有人接听。

  6月4日、5日,执法检查组还分别赴涟水县、金湖县,实地检查污水处理厂、港口码头、备用水源地、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落实等水污染防治工作,督促当地政府和部门认真对照水污染防治法中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切实回应百姓关切,打好碧水保卫战。

  把脉问诊——

  找症结、开良方,推动法律规定落地

  此次执法检查不仅直面重点问题,还通过把握水污染防治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合理运用执法检查方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

  “依法”是执法检查的最基本特征,也是执法检查被称为“法律巡视”的根本所在。吃透弄通法律法规精神,是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前提。为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会议,印发相关资料汇编,对法律条文、政策规定、业务知识做到应知尽知,对执法要求、检查内容、工作程序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执法检查组还对所到地方的政府相关部门和工业园区、企业负责人、基层执法司法人员等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就有效整改提出可行管用措施。此外,还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把执法检查和学法普法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依法推进水污染防治的意识。

  “樱花小区雨污分流成效明显,应该加大其他小区的改造力度,特别是农民集中居住小区的配套设施,避免二次建设。此外,要加大对水污染防治违法案例的宣传,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在6月3日下午召开的特定对象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刘敏提出这样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执法司法部门负责人等分别就水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治建议,发表真知灼见。“市管河流整治力度大,一些小河小沟整治力度不够”“农村小水厂要及时关停,同时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饮用水网不仅要对‘大动脉’进行优化完善,更要注意对‘毛细血管’升级改造”……大家的交流发言让执法检组更深入地了解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推动《水污染防治法》有效落地。

  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还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县区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落实情况汇报,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强调,各县区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注重协调配合,凝聚各方合力,扎扎实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不能局限于就问题抓问题,要从这些问题中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提升工作标杆,建立长效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跟踪督办,及时了解整改情况,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6月底,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第二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关于《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报告,全面梳理法律各项规定在淮安市的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全体市民对美好水环境的最高期望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将淮安打造成山清水秀、繁荣安康、宜居文明的“生态文旅水城”。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