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剑指交通安全——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纪实
2019-09-09 10:04:00   来源:东海县人大    作者:朱成磊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执法检查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刃”。2019年,东海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执法检查这一法定职权,多方联动、集力聚智,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纵深开展“法律巡视”。
聚焦短板,科学选题
  近年来,随着东海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流、车流、物流、机动车保有量及驾驶人员数量快速增长,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当前,东海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如全社会交通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尚未完全形成,城乡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仍需完善,部分道路标识标牌、警示装置还不够精细化、人性化,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等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2016年,全国人大、江苏人大分别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东海县每年人代会期间,较多代表建议涉及到道路建设及交通安全。去年,代表们共提出议案建议125件,涉及道路交通方面31件;今年,代表们共提出议案建议139件,涉及道路交通方面44件。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关切,在前期摸排调研、反复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将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列入工作要点,提上议事议程。旨在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推进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改善道路交通环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明晰方向,精心准备
  为保证执法检查规范有序进行,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检查的指导思想、主要对象、组织领导、方式方法、时间步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将执法情况、车辆管理、通行保障、宣传教育四个方面作为本次执法检查的发力重点、主攻方向。常委会坚持把“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原则,于执法检查动员会上,向与会人员发放了法律法规手册,邀请了交警大队教导员进行专题辅导,确保检查参与者能够吃透法律法规精神,熟谙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体制、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的权、责、利,掌握执法检查的重点、程序和要求。讲解人结合东海县道路交通实际,摆事实、讲道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释相关法律法规,为执法检查顺利开展夯实了理论基础。同时,常委会要求检查涉及部门立足职责定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自活动部署后,各部门坚持边查、边纠、边改,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监管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到位。
深入检查,查摆问题
  6月初,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4个检查小组,赴11个部门及单位,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检查小组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检查小组重点聚焦“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责任制是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是否落实”等方面,重点关注交管部门规范执法、各种车辆的监管、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与管理等内容,减少了检查的盲目性、增强了检查的针对性。
  二是运用多种方法。检查小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座谈讨论、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体检”,既了解好的、也查摆差的,既按计划检查、也进行随机性抽查,有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检查,有时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共计召开座谈会7次,现场走访6次和随机暗访4次。针对代表建议中提到的236省道和245省道交汇处在交通高峰时期存在拥堵现象,检查小组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深入实地,发现是车道较少、路口渠化不合理导致;针对中华路、利民路、富华西路等老城区道路存在断面单一、机非混行等问题,检查小组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现场办公、商讨对策。通过现场检查,群众安全意识淡薄、老城区道路拥堵、执法不够规范、乡村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引起了检查组的重视。
  三是畅通民意通道。在座谈会或部分道路交叉口上,检查小组向人大代表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涉及违章处罚、道路建设、设施维护、宣传教育等16项。通过问卷,广泛征求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驾校负责人和行人等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建议,力求掌握第一手素材,并对反馈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分析,为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准确、客观、全面的依据。在问卷调查中,较多司机反映东海县部分测速点设置不规范,临近测速点无明显提醒标识,如236省道、市县路等,经检查小组现场核实后,该问题被写入执法检查报告。
分组审议,交办整改
  6月底,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和执法检查组关于本次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为提高会议审议质效,常委会实行了分组审议和中心发言人制度。分组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政府专项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和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具体指出个别道路、路口存在的安全隐患,有的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弊端,既有宏观意见,也有个性问题。会后,常委会根据分组审议和执法检查情况,提出了强化宣传教育、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监管重点、健全管理机制等4条审议意见,同时梳理出影响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使政府交办、部门承办、人大督办一目了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针对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审议意见指出,要将《文明交通教育读本》纳入学校课程,培养学生文明交通理念和文明出行习惯,带动提升家长安全交通意识,达到“小手牵大手”效果。针对规划建设意识薄弱的问题,审议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交安委的协调指挥作用,对重大项目和道路建设科学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实现城乡道路建设“四同步”。针对老城区停车资源配建不足的问题,审议意见指出,要推进老城区道路拓宽改造,完善优化道路功能,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科学划定停车泊位、划建停车场。针对乡村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审议意见提出,要深入排查整改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对经常出现交通安全事故的路口,采取设置减速带和警示标志、清理绿化带等措施,同时依托“两站两员”,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扩大农村普法覆盖面……
  下一步,常委会将继续保持与县政府及责任部门的联系,持续跟踪督促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对在整改中工作不力、进度迟缓的部门,经主任会议研究,常委会将适时启动问询、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此次执法检查见真章、出实效。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