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人大深化民生实事项目过程监督
2019-09-14 11:26:00   来源:泰兴市人大    作者:王玉明 姜纹涛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项目中提到,全面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中明确的建成实验幼儿园未来城园区和香榭湖幼儿园,今年秋学期能否正常投入使用?”

  ……

  连日来,泰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十个代表监督小组,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逐一了解今年票决产生十件实事的进展情况,努力推动政府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为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2018年,泰兴市委研究出台关于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要求,2019年,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首次票决产生缓解“交通堵、停车难”问题、加大扶贫保障力度、综合整治水环境等十件民生实事。

对标检查,完善监督机制

  人代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即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推动政府根据票决结果,迅速排定项目实施计划,明确任务内容,确定季度目标进度,落实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和责任部门,促进实事项目早开工、早实施。

  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监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意见》,明确准备、实施、总结三个监督步骤。在实施阶段的监督中,加强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单位日常联系,定期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问题困难较多、进展缓慢未达序时的项目,各代表监督小组及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提出推进意见。在总结阶段的监督中,人大常委会委办和代表监督小组总结联系监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对联系监督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评议。在市人代会上,市政府向大会报告上一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接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测评未获通过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认真查找原因,做好重新办理工作,在3个月内将重新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对口监督,明确责任目标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加强与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单位的紧密联系,根据代表职业、专业特长、所在区域等情况与项目的关联程度,选择50名市人大代表分成5个监督小组。监督小组成员大多来自基层一线,对实事项目相对了解,便于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各代表监督小组每季度了解一次项目进展情况,每半年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全年组织一至两次专项视察,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代表提出的监督意见和建议,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做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促进实事项目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5个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现场、组织评议等方式,发现问题23个,提出意见建议36条。督查小组就出现的问题,与牵头部门、具体项目实施单位对接,对拆迁征地、工程质量、建设进度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针对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督查小组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实施的村庄活水工程标准不高,有的涵洞高程太高,起不到活水作用。人大代表张辉表示,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施工过程的监督缺失。代表监督小组从专业角度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指导工作。

对表跟踪,强化目标导向

  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年中检查,重点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加速。通过连续多日的督查,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

  7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监督情况汇报。从汇报情况来看,民生实事项目均能按照计划安排,有序推进,多数项目已经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云要求,各监督小组要进一步加强与项目实施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照项目计划安排表,继续抓好跟踪监督。同时,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监督作用,帮助查找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商推进解决措施,推动实事项目有序落实,确保民生实事票决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拾冠之